部分改革事项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南阳市发改委通报2021年深化改革重点工作

2021年05月28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5月28日,南阳市召开全市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就去年以来南阳市改革工作的基本情况、今年改革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以及今年重点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等做出通报。

会上获悉,2020年,南阳市委深改委重点推进的6方面21项153子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部分改革事项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对于2021年的改革重点工作,该市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积极承接省重点改革任务的同时,结合南阳实际确定了一批自主创新事项,确保改革工作更加符合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今年改革工作要点明确的11方面29项190子项改革任务,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

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该市今年重点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制定南阳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开展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营商环境的评价;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普遍实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优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市级特色部分建设和应用,实施重点行业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提升政务数据应用能力,加快“指尖政府”建设,打造全市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该市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链同构”,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承包地“三权分置”多种形式,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该市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把“一渠清水安全北送”的政治责任扛得更稳;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深化完善河长制“四制四化”模式,实行“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动机制;探索推进林长制;推进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提升垃圾分类覆盖率,探索建立以“干湿分类”为重点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落实,确保境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水质安全、供水安全。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该市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深化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改革,全面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教育督导体系;积极开展中小学午餐午托和课后延时服务。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该市将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等改革;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化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

围绕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该市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落实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建立完善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增强系统思维,深化提升全域党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进高质量党建协同联动体制机制改革,一体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深化干部担当作为考核制度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建立人才发展集团、人才发展促进会,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全方位参与的“1+3+N”人才工作协同机制。

下一步,该市将围绕今年重点工作,从完善“三层推进”机制、构建“谋划-督察-考评”工作机制、调动各方参与等方面坚持把实施方案、实施行动、督促检查、改革成果、宣传引导抓到位,扎实推进改革工作,营造浓厚改革氛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