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中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远端桡动脉穿刺冠脉造影术

2021年05月28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7日,在杨清波主任医师和医院副院长史永生、科室主任刘永华、护士长张改丽及心病科介入团队的通力合作下,灵宝市中医院顺利开展了首例经远端桡动脉行冠脉造影术。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冠脉介入途径主要包括经股动脉入路和经桡动脉入路途径。桡动脉入路是目前冠脉介入的优先选择,但是桡动脉为腕管所包绕,毗邻桡神经,一部分患者在接受桡动脉穿刺介入手术后会感到手腕甚至前臂胀痛不适,严重者可能对手部功能造成不可逆的影响。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不断追求技术创新,灵宝市中医院心病科杨清波主任医师成功实施了冠脉介入新途径——远端桡动脉穿刺术穿刺点选择在第一与第二掌骨之间的鼻烟壶或合谷穴区,对准桡动脉远端的分支血管进行穿刺插入导丝导管。

改良的新技术冠脉介入新途径——远端桡动脉穿刺

改良的新技术包扎方法大大减轻术后手部肿胀感

患者为74岁男性,以往曾两次经右侧桡动脉行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考虑患者以往经右侧桡动脉途径介入曾发生导丝导管输送困难,遂决定行经左侧远端桡动脉途径行冠脉造影术。穿刺过程顺利,成功进行了冠脉造影术。经远端桡动脉穿刺行冠脉造影及介入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新技术,目前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和医生并不多。与常规部位桡动脉穿刺比较,远端桡动脉穿刺术后压迫止血时间短(3~4小时),患者舒适度高;术后桡动脉闭塞机会少,可保留桡动脉以供将来冠脉搭桥做桥血管使用或供血液透析建立动-静瘘使用。

经远端桡动脉穿刺行冠脉造影及介入,是一种安全、舒适、并发症少、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医学理念的更新,为的是让手术更加安全,患者就医体验更为舒适。(王涛 夏喜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