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上白作街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促进“三生融合”发展

2021年05月29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胡佳)党建引领聚合力,真抓实干促振兴。近年来,焦作市解放区上白作街道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着力推动“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形成了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齐头共进的良好格局。

组织建强,锻造“主心骨”

上白作街道党工委注重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新一届村级“两委”班子成员74人,平均年龄48.1岁,较上届下降3.7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48.6 %,较上届提高了6.3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了“1+3+N”的村级组织体系,并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将党的工作触角直接延伸到户,实现党组织领导全覆盖和党员服务群众全覆盖,逐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堡垒。

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彰显。闫河村在参与5G产业园和花海广场项目的征迁工作中,24名工作人员组成的8个征迁小分队中,党员就有21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带动群众配合征迁,累计完成拆迁面积12万平方米,迁移坟头960余座,为产业振兴、村民增收、生态美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下,广大党员纷纷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2020年11月,春林村预备党员毋杏军得知村里施工挖断了村民吃水的主管道,便跳入冰冷的水中工作近15分钟,将水管维修正常,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今年4月初,春林村委在得知中站区东张庄村三百多米深的吃水井水泵出现故障、村民吃水遇到困难的情况后,及时组织召开两委会,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对东张庄村的水泵进行维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环境创优,打好“生态牌”

近年来,上白作街道以城市创建为契机,成立党员突击队,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垃圾杂物、装照明监控、通燃气自来水、建污水管网、改卫生户厕……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借助“四好农村路”创建,对闫洪路、丁狮路等乡村道路进行升级改造,使昔日坑洼不平的乡间小道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新增游园绿地,为群众提供了活动场所。截至目前,占地17.92万平方米的南太行森林公园入口花海广场正在加紧建设,5月初已局部开园,建成后势必会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个人,乡村振兴也不能漏掉一个村。洪河村下属的鹅老翅窑自然村由于缺水没电,村民已经搬出村庄20多年。近年来,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村民纷纷向村两委提出申请要回老宅居住。2020年,洪河村委投资25万元架设了1500米的高低压线路,打了一眼500多米深的水井,通了路、通了电、通了水,解决了“乡愁”找回了“乡情”,偏僻的小山村又有了烟火气。

产业做活,培育“新引擎”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上白作街道党工委坚持“洋路子、土路子,让集体家底厚起来、群众日子红起来才是好路子”理念,鼓励村党支部结合资源条件、区位优势、经济基础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分路突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紧邻市区的闫河村,深入挖掘盘活区位优势,先后在新华北街、民主北路、塔北路等区域建设了一批临街商业房,年均收入16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其中,建设于2019年的塔北农贸市场是焦作市城区规模最大的农贸市场,不仅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活,也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2020年,焦作市5G产业园(华为新基建运营中心)落户闫河村,仅此一个项目每年就又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0余万元。

地处山区的洪河村,抢抓全域旅游创建机遇,成立了兴洪旅游开发公司,与焦作市解颜一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正在深入挖掘猫岔自然村的“猫”文化,打造以猫为主题的“喵乐谷”;同时结合矿山环境修复治理工程,依托南太行森林公园、国家级登山步道、花海广场等生态资源,打造老丁沟山居文化旅游项目,致力于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民生普惠,提升“获得感”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日益壮大,破解了村集体以往“有心干事、没钱办事”的困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辖区各村竞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上白作村积极协调水务公司,对全村1300余户水表井、阀门井等供水设施进行建设改造,让广大村民吃上南水北调水;马涧村投资130余万元,以“五清一改”(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有碍观瞻的建筑、清理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洪河村按照“旅游示范村”的创建标准,对村内街道的墙体进行美化,在村庄道路两侧种植草皮绿化美化,还安排专人负责新建游园的保洁维护,昔日“人迹罕至”,现在俨然成为了“人声鼎沸”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村集体经济富了,人居环境美了,乡风文明也焕发出了新活力。各村都依法制定了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注重发挥党小组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村民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各项村级事务的建设管理中来,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定、自己办”。坚持每年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褒扬先进,树立导向,引导广大村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