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五创三治”乡风文明示范村典型案例 来看武陟县贾作村的创建成绩单

2021年05月29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王立勇)贾作村位于焦作市武陟县北郭乡北部,紧邻新洛公路,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44名党员,230户,1100口人。村民主要是以农业、货运、餐饮服务等为收入来源。

近几年,在全县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贾作村村民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但是,有了钱,就有了问题。红白事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时有发生,群众对此怨声载道,但也不得不“随波逐流”。全县“五创三治”开展后,贾作村将红白理事会成员纳入到了乡风文明协商组,针对这一陋习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付出了艰辛努力,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走访群众查“根源”

协商组多次召开会议,走访群众,分析原因,得出红白事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主要原因:一是虚荣心作祟,怕闲话;二是攀比心作势,怕丢人;三是胆怯心作怪,怕埋怨;四是缺乏严格的制度约束,人人不愿意,人人没办法。小组成员在研判陋习根源的前提下,深入了解陋习带来的不良影响及危害:一是耗费金钱与精力;二是为争面子借债撑,因红白大事致贫;三是攀比之中精神受折磨,影响家庭邻里和睦。

协商审议定“标准”

通过剖析原因后,一致认为:红白事必须简办,必须制定具体标准,让群众有章可循。协商组成员在多次入户调查、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县里标准,形成了初步标准。红事标准:取消原来的“小定”仪式,只保留“大定”仪式,“大定”彩礼不超过3万元(原来的彩礼5万至10万),手机不超过5000元(原来是8000至1万元),仅取消“小定”仪式一项,就为男女双方家庭各节省1万多元;婚礼当天的人员中午不再参加婚宴席,宴席标准统一10个碗加馒头,取消烟酒,宴席标准在200元到260元,车辆不超过10辆。白事标准:一是取消殡仪之后的“大烩菜”,原来大烩菜一般白事就得炸4至8袋面和大肉等,还得请很多人来帮忙;二是取消“散孝布”,以及给参加葬礼的人发毛巾或盖头;三是帮忙人员统一不在丧家吃饭。按照新标准一场白事办下来,丧家大概节约一万多元。

摒弃陋习践“文明”

红白事标准制定后,贾作村60多岁的武某去世。协商组听说后,立马上门,和武某家属商量文明治丧事宜。通过协商组的劝导,家属采纳了建议,严格执行白事标准,在办理丧事过程中,协商组成员全程参与,丧事一切从简。群众都说,这家在办理白事方面,在村里开了个好头。

上个月村里又有1家办丧事,顺理成章统一沿用这家的丧葬模式。还有一家准备结婚的,听说村里正在研究制定红白事标准,决定把订婚仪式延后。标准出台后他家主动找到了协商组,让协商组全程参与监督订婚仪式的办理,按照新标准办下来,光订婚仪式他家就节省了三万左右。

贾作村用新标准规范了街里的“红白事”,一把尺子量到底,弘扬了乡风文明正能量。乡风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得到遏制,崇尚德治、邻里和睦蔚然成风。

北郭乡贾作村抓住群众红白事大操大办是为了面子的攀比心理,建立了“存心天地知”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实践基金,倡导群众在按规定操办红白事的同时,可按照自愿原则以过世老人或新婚夫妇的名义向基金会捐赠,供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集中过生日使用。

通过乡风文明协商组的努力,一场乡风文明的“大变革”,正在贾作村慢慢进行。一个“小标准”的“大变化”,如春风细雨般的深入了人心,民俗的改变,让老百姓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也让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五创三治”工作,不仅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更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赢得了百姓口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