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爱心“红马甲”擦亮城市容颜

2021年05月29日1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旭长

5月29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街道油坊头村的游园里,10余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忙活着清除杂草,修剪绿植。

“乡亲们都越来越自觉了,创卫工作真是越来越轻松了。”创卫志愿者王国旗说。

据油坊头村党支部书记王亚辉介绍,这些志愿者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群众组成,他们平时除了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外,还积极向群众们宣传创卫知识,监督提醒大伙儿自觉维护村容村貌,村里的卫生环境越来越整洁了。

其实不只是油坊头村,截至目前,湛河区已在全区机关单位、社区、乡村、企业成立起了43000余人创卫志愿者队伍。在志愿者的主动带头、努力发动下,湛河区形成了全民参与、常态推进的创卫大格局,志愿者用爱心将城市容颜越擦越亮。

卫生整洁常态化。由湛河区创建办牵头,将辖区以路为界,划分为创卫网格,做到网格间无缝对接。按照就近原则,以清除卫生死角、治理卫生盲点、积极参与公共设施修建维护为重点,为志愿者定网格、明职责,细化分工,具体负责好所在网格的环境整治工作。鼓励志愿者做到卫生整治日常化,不间断。去年以来,在志愿者的支持下,湛河区各行政村、社区共清除卫生死角370余处,整修维护公共设施240余处。

创卫宣传多样化。鼓励志愿者既是保洁员,又是宣传员。协助所在行政村、社区,搞居民创卫签名、入户进行创卫问卷调查。定期发放创卫宣传页、张贴创卫标语、文娱演出、流动播放小喇叭,进行创卫宣传,动员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创卫活动中来,共同清洁美化家园。年初以来,在志愿者协助下,湛河区共发放创卫宣传页60000余份,张贴创卫标语5000余条。

监督提醒经常化。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卫活动的同时,主动发挥监督作用,提醒辖区居民自觉遵守创卫相关规定,及时制止乱倒垃圾、乱踩绿地、遛狗不拴绳、损坏公共设施等行为。做到不良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以经常性提醒,让辖区居民养成自觉创卫的好习惯。

据统计,4月份以来,湛河区创卫志愿者共参与制止有关居民不良行为70余起,被提醒居民均表示配合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