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金种子”:固始县艾草种植带来乡村振兴新希望

2021年05月31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马泽一 祁传统)“喂,王老板,你那割的艾草我全要了,价钱嘛好商量,咱们又不是头一回合作。”5月28日,固始县陈淋镇凉亭村金林家庭农场负责人王荣金趁着晴好天气收割艾草时,求购艾草的电话响个不停。“昨天刚收50亩,就有3个收艾的老板打电话,价格都差不多,卖给谁,还真有点犯难。”王荣金跟前来开展技术指导的固始县经济作物站站长刘祥卫诉“苦”道。

说起王荣金干起艾草种植还得从2017年说起。当年脑瓜灵活的王荣金听说种艾草效益不错,先后到安徽、湖北、山东等地实地取“经”,逐步了解到艾草易种植、用工少,一年可收三季,一次投入可以循环收益,就像割韭菜一样能割10年以上。回来后,说干就干,他流转了140亩土地,从南阳引进艾草根种下,致富的“金种子”一种下,很快就开始生根发芽,当年收艾就见效益。

“去掉每亩艾草根和地租各500元及人工费用等,头一年没挣啥。2018年以来,刨去收割等成本,年收入稳稳地赚上10多万元!”提起账本,王荣金如数家珍地说。

日前,记者在固始县探访时了解到,王荣金所在的陈淋镇凉亭村金林家庭农场在收割艾草忙季,招用附近村民到地里帮忙,高峰季节工可达50多人,每天一人也可以挣到80元,人均年增收1000元。

为了进一步了解固始县艾草种植情况,在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副主任祁传统的引导下,来到了固始县史河下游的丰港乡左圩村永福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记者看到,在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生产足浴包、艾叶包、艾条等。公司负责人邱长春介绍:“我们公司2016年开始种植艾草200亩,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带动洪埠、祖师、陈淋等乡镇群众发展艾草种植近1000亩。2018年上了艾草加工生产线,公司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现有长期工10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此外,我们还有30多计件工,人均月收入可达5000元。”

“固始有浅山丘陵、荒地河滩等资源优势,发展艾草潜力巨大。目前,固始县在陈淋子镇 、方集镇、丰港乡等乡镇种植艾草面积近5000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引导,让更多的农民种‘艾’致富,为广大群众持续增收筑牢安全保障,助力和推动乡村振兴。”谈及艾草发展前景,固始县委农办主任丁志刚充满信心地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