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检察院为群众办实事: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农民工依法维权

2021年05月31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5月初,中牟县汽车产业园集聚区管委会信访接待室内,几名农民工神色焦急,向信访接待人员反映“我们粉刷工、泥瓦工都是做苦力的,工资拖欠半年了,一直还拿不到,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接访后,园区管委会信访科立即联系中牟县检察院派驻检察室,通报了相关情况。

经了解,农民工迟迟拿不到工资,是因为他们承接园区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施工任务时,未签订书面劳务合同,只是口头约定,现涉事建筑工程公司资金链紧张,遂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查清事实后,中牟县检察院派驻园区检察室干警配合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涉事建筑工程公司,及时依法认定了劳务行为及劳务关系,并多次与涉事公司沟通协调,督促其尽快支付拖欠工资。

5月27日,中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峰,带领派驻检察室干警前往管委会信访接待室,对拖欠工资发放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座谈会上,周峰向讨薪农民工代表介绍了派驻检察室的职能职责、业务范围,以及近年来为企业、员工、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的工作做法和成效。拖欠工资发放到位后,周峰向与会农民工代表特别介绍了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报了现阶段中牟县检察院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表达了该院开门整顿的诚意,并面对面征集了务工人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当天共监督发放农民工工资70余万元,帮助涉事建筑工程公司两个班组共计20余名农民工依法维护了合法权益。中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的做法,是为民服务宗旨的深化落实,是推进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有效举措,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工作满意度。(丁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