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刁家乡:信访代办解民忧,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05月31日14: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前有问题纠纷,受多种因素影响很难协调,现在乡村两级都有信访代办员,由他们出面协调解决,太方便了,效果也非常好。”近日,中牟县刁家乡水沱寨村村民向村代办员反映,因下水管道被堵与邻居产生了矛盾,代办员立即组织村干部、施工方实地查看,与双方当事人反复协商,最终达成了和解。

今年以来,刁家乡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为目标,试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信访工作延伸,试行信访事项代办制度,结合领导接访、工作人员接访时遇到的各种情况及突发事件,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方案,厘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流程、夯实信访代办工作之基。通过培训选拔了2名乡干部、56名村干部和110名组干部担任信访代办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信访代办服务,解决群众“找不对人、说不上话、办不成事”问题。

据悉,代办员根据信访事项复杂程度,自下而上向村乡两级反映情况,督促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做到案件办理零拖延。代办员充分发挥“分流器”“调解员”作用,普通事项直接协调答复,小摩擦纠纷就地化解,涉法涉诉问题分流到司法机关。自信访代办制度推出以来,刁家乡先后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了有效解决,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邢永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