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孔微创术,美丽不留痕!漯河市二院妇产科成功开展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2021年06月01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尹红娅)5月26日,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在麻醉科大力协助下,成功完成该院首例经脐单孔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术中时间短,患者出血少,无明显外伤刀口,术后恢复快,美容效果非常明显。

据了解,患者39岁,10年前体检时发现卵巢囊肿,一直未在意,近日来到该市二院复查时已经发展到成人拳头大小,彩超提示: 左侧附件区可见99x79x69mm的囊性回声。该院妇产科杨慧丽副主任医师接诊,详细询问病史、查体后,诊断为左侧卵巢囊肿,如此大的包块已经达到了手术指征,建议患者行腹腔镜下微创手术。

入院后,患者顾虑重重,不想肚皮上留疤痕,又担心肿瘤大剥除不干净,影响预后。妇产科副主任井红鸽全方位了解患者病情后,组织科室讨论,认为最好的手术方法为经脐单孔腹腔镜下进行手术。并与患者家属进行充分沟通,使他们了解经脐单孔腹腔镜下手术的优点,打消他们的顾虑。5月26日上午,井红鸽主任带领科室医护团队,在麻醉科的大力配合下,为患者进行了单孔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手术过程顺利,耗时约40分钟,术后患者无切口疼痛,无瘢痕,恢复快,非常满意,第3天就顺利出院。

井红鸽介绍,传统的腹腔镜手术是用专门的操作器械,通过腹部3-4个0.5-1cm的穿刺孔,在电视监视器下进行手术操作。单孔腹腔镜手术是一种更先进的腹腔镜技术,是指通过脐部一个切口进入人体,置入操作器械进行手术操作。单孔腹腔镜与传统的腹腔镜相比,最主要的优点就是美容效果更显著,因为只有经脐部的一个切口,脐部的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从而达到无瘢痕手术的目的,术后切口疼痛感也相对较轻,满足了患者特别是年轻女性对美的追求,实现微创与美容的完美结合。

据悉,此次漯河市二院妇产科成功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标志着该院在微创治疗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编辑:梁倩文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