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响民族品牌 卫华集团打出“新中式起重机”大旗

2021年06月01日16:02

来源:顶端新闻

大河网讯 在中国起重机行业,流行着“欧式起重机”标准。事实上,欧洲并没有这一概念。5月28日,河南企业卫华集团的新品发布会上,打出了“新中式起重机”的大旗。

“‘新’的含义,既强调新产品,又代表着行业内最前沿的技术水平。”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认为,“新中式起重机”应具备5个主要方面:轻量化、绿色化、智能化、网络化、定制化。

由中国人创造的“欧式起重机”这一提法,以其轻量化、配置高的主要特点被中国企业广为看好。而事实上,起重行业在中国发展的这些年,形成了既具备“欧式起重机”优势,又具备中国特色的先进技术和产品。

“‘新中式起重机’不仅是一个行业概念、一个标准的新提法,更是在中国起重在世界舞台地位越来越重的大背景下,民族自信、技术自信、品牌自信的彰显。”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继生说。

目前,卫华集团已经向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提出申请,希望牵头有关标准的制定工作。王继生认为,作为行业的“龙头”,卫华集团具备牵头制定标准的能力。“新中式起重机”的上述5个特征,在卫华集团的产品中可以得到广泛体现。

当天的新品发布会上,多个“新中式”产品都备受关注。比如,近日在焦化行业某项目中投产运行的智能焦化抓斗起重机,攻克了“防爆+毒气+高温水雾”的技术难题,尚属全球首创。

近年来,卫华集团相继成功研发了精确防摇摆自动定位系统、垃圾焚烧起重机智能化技术等,解决了诸多关键技术难题,填补了多项国际、国内的空白。该公司还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起重机专利数据库,已获得授权专利1000余项,居国内同行业首位;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地方标准115项。

卫华集团已经连续多年蝉联桥门式起重机产销量全国第一。是什么让卫华集团成为“常胜将军”的?卫华集团总裁俞有飞说,该公司采取的是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让技术和产品向中高端发展,让卫华的产品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

该公司是全国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之一,拥有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为带头人的1000余人的科研团队。2020年,该公司科研经费投入超过5亿元。

该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27个国家、省级研发平台。近年来,该公司通过鉴定的科技成果达101项,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项98项。

“创新驱动战略不仅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韩红安说。在去年新冠疫情影响、制造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卫华集团却实现了“逆势上扬”——订单增长了30%,年销售额达148亿元。“卫华造”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产品远销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壮平 文/图)

编辑:梁倩文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