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 护佑成长” 110名师生走进方城法院

2021年06月01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程远景  高尚)5月30日下午,方城县人民法院举办“与法同行 护佑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方城县第一高级中学、第五高级中学、超帆学校共110名师生走进法院,近距离感受法院文化,感受法庭的庄严和神圣。

在法院干警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安检室、宪法壁、活动展板、审判法庭等地方。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刑事审判庭旁听了一起以提供银行卡为赌博网站平台提供支付结算业务的帮助网络信息犯罪的刑事案件。被告人胡某、涂某、刘某为赌博网站提供了共计28张银行卡用于支付结算服务,并从中牟利。被告人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由方城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在方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同学们通过贴近生活的鲜活案例,直面庭审现场,充分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不可侵犯。

旁听庭审后,来自超帆学校的学生穿上法袍,拿起法槌,以一起未成年在校生的故意伤害案为剧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十余名学生在法官的指导下扮演者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被告人等角色,经过开庭、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和宣判等程序,整个庭审过程秩序井然,“审判长”条理清晰、陈词慷慨,“辩护人”据理力争,“被告人”真诚忏悔,给台下旁听的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合欣对模拟法庭进行点评,肯定了学生们的表现,指出了模拟法庭的意义,并围绕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向同学们普及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

在随后举办的法治课堂上,刑事审判庭党支部书记王维东法官以网络犯罪为切入点,选取与学生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从法律角度讲述违法犯罪的原因及维护自身权益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谨慎交友、远离犯罪,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自觉守法意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制宣传课,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方城县人民法院一直重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工作,通过定期举办送法进校园、法制课堂、法院开放日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的法律意识和预防犯罪的能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编辑:梁倩文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