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召开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2021年06月02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陈立丽 郭栋 刘跃升)6月2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基本情况,并向社会发布十起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近年来,南阳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按照最高法院、省高院的总体安排部署,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南阳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水平,助推经济社会的绿色、节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703件,审结1682件,其中刑事案件920件,行政诉讼案件376件,非诉执行案件225件,支持环保机关行政处罚400多万元,裁定准予强制执行20座违章建筑,下发司法建议5份,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审结民事案件117件,公益诉讼44件,在诉讼过程中,共有3家畜禽养殖、纺织等重污染企业主动履行修复责任,彻底治理化粪池3个,补种树木300余棵,净化土地范围近2000平方米,同时,人民法院监督10名非法捕捞水产品的违法行为人在丹江口库区和白河内放流鱼苗20万尾,促进了生态环境的实质修复治理。

南阳中院于去年4月成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实现刑事、民事、行政环资案件 “三审合一”的归口审理模式,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全市环资审判专业化水平。2020年淅川法院联合湖北、陕西三省六县市法院建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司法联动机制,为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提供坚强司法保障,该做法入选最高法院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白皮书,并于今年在丹江口市再次举办环丹江口司法协作会议。2020年12月,淅川法院率先在全市成立第一个生态司法保护基地“丹江湿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探索生态环境的源头修复和跨域治理。

南阳两级法院连续5年在“6.5”世界环境日开展便民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南阳中院连续两年召开环资审判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环资审判开展情况,先后选编19个环境资源保护典型案例,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特别是南阳中院环资庭审理的王某某盗掘恐龙蛋化石民事公益诉讼案,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特别节目《公平正义新时代》报道,引发社会公众对南阳特色地理资源的高度关注。去年,全市法院先后开展巡回审判11次,共邀请省、市人大代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群众学生等两千余人旁听案件庭审,通过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宣传责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观念,推动形成共同保护南阳绿水青山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高质量发展服务和南阳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