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杏林”做“香包” 55名小学生体验“望闻问切”

2021年06月03日12: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家知道杏林中人、杏林春暖吗?”6月1日,在三门峡武强中医院杏林春暖浮雕墙前,工作人员抛出问题,孩子们争先恐后回答,现场好不热闹。

当天,三门峡市崤函小学的55名小学生在这里体验脉诊、辨识中药、动手捣药,聆听中医故事,了解中医药知识,制作端午香包,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魅力,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在咱们这里,端午节通常会在门外挂艾草。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在古代就是药用植物。”在中药房,中药师教大家认识常见中草药,了解简单药理作用。孩子们认真聆听、仔细辨识,并通过看、品、摸、问和动手捣药,对中药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

“在西游记里,孙悟空提出要给朱紫国王悬丝诊脉,用的是三根丝线,为什么是三根呢?寸关尺呀。寸就是……”在国医馆,中医师现场演示中医的望、闻、问、切,与孩子们一起体验中医脉诊。

“大家知道今天做的香包主要有什么功效吗?”“驱蚊防虫的”。在候诊大厅,古色古香的桌子上摆放着五颜六色的小锦囊和盛满中药材的小药屉。在工作人员的示范下,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将艾叶、薄荷叶、白芷、佩兰、陈皮、石菖蒲、丁香、金银花等中药装进锦囊内,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驱蚊防虫”香包就做好了,淡淡清香弥漫整个大厅。(姚鑫 刘宁)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