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企业非法排污被索赔1800万元!焦作“府院联动”剑指环境污染

2021年06月03日2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6月3日,焦作市“推进府院联动机制、共同保护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共发布了十起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北京市朝阳区绿家园环境科学研究中心诉焦作某铝业有限公司、孟州市某某有限公司环境侵权公益诉讼纠纷案为该市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赔偿请求金额达1800万元。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沙弟作发布

据通报,焦作市这两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超标排放烟尘、污水,造成大气、土壤和水体污染,环境保护公益组织——北京市朝阳区绿家园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依法向市中级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分别要求两公司停止非法排污、消除损害风险、恢复环境功能,合计损害赔偿请求金额达1800万元。案件一方面涉及生态环境保护,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另一方面也涉及“六保”“六稳”,处理不当将会对复工复产、化解疫情、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漆泽民作发布

会议还发布了因非法猎捕壁虎、环境污染分别获刑等多起典型案例。

2017年9月9日晚,被告人任某某、巍某某到沁阳市柏香镇新村非法猎捕了壁虎共计347只。沁阳市人民法院当庭判决二人犯非法狩猎罪,分别获刑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作案工具予以没收。

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敬章斌作发布

2020年4月14日,孟州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买某某、尚某、贾某、王某、高某、杨某违反国家规定,对外排放废水总含铬量超过国家标准三倍以上,严重污染环境,均已构成污染环境罪。据此,孟州市人民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上述被告人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至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至35000元。

近年来,焦作市积极推进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共同保护生态环境。为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开创了该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新局面。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古海林通报典型案例

该市大力创建生态环境司法基地,共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宣传工作。

据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联合地方政府、相关机构、科研院校建起了“一个中心、一个示范林、七个基地”。这些基地和中心的建设、成立,成为该市相关县、市、区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焦作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开展生态环境法制教育的主阵地,极大地带动了该市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宣传教育工作,作用突出,效果显著。

加强生态保护工作的府院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该市生态文明建设。

焦作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李旭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该市围绕北山治理、污染防治攻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工作设立了多个专门工作领导机构和协调机构。市中级法院主动向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报告、通报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相关工作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市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常态化工作联动机制,信息共享畅通无阻,业务交流一步到位,对生态环境的共同保护已经成为该市府院联动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工作。

该市在开展公益诉讼检查工作中,共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55件,立案365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理281件,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24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植补生态公益林15亩,督促清理被污染水源地面积113亩,保护耕地155亩,督促清除、处理生活垃圾62242吨、固体废物25695吨。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72公里,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1771.341万元。

“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积极帮助行政机关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环境治理难题,助力打好河湖‘清四乱’歼灭战。”焦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漆泽民说。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