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信阳|旧貌换新颜 老城平桥的“逆生长”

2021年06月04日10: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王清明)沐浴着和煦的阳光,信步平桥城区街头,平中大街水生植物绿得耀眼,小桥胡同涓涓细流涌动,街角小游园中孩子们欢乐嬉戏,老人们聚在广场长亭里天南海北、家长里短,一座从里到外透着豫风楚韵气息的生态之城、旅游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像花儿一样美丽绽放。

平桥城区航拍  王清明 摄

在平中大街上,“民俗博物馆”被搬到了街头,土灶台、缝纫机、黑白电视机等老物件勾起人们深深的回忆;豫南民居、老信阳钢厂3D壁画等城市记忆画廊,聚起人们浓浓的乡愁;花卉上墙、绿植遍地,小河流水潺潺,引得人们流连忘返。

平西大街  王清明 摄

时代在变,城市也在变,平桥区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真切回应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平桥区摈弃大拆大建,坚持旧物利用、保留原味,以艺术的视角、绣花的细腻和工笔画的手法,对立体空间进行全方位打造,最重要的就是让老百姓喜欢和满意

平中大街一隅  王清明 摄

通过对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实施绿化升级、提质改造,城市文化内涵有了提升、环境面貌得到美化、城市业态更加丰富,“豫风楚韵、诗画平桥”正成为和谐幸福美丽新平桥的一张烫金名片。

平桥区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推动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双修”,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努力提升城市功能、环境、文化、服务品质,不断补短板、夯基础,提服务、惠民生。

新世纪胡同  王清明 摄

在小桥胡同“豫茶书院”,不管什么时候去,精致的小院里都挤满了人,来参观的、培训的、喝茶的……作为老旧小巷改造的典型,小桥胡同越来越受到市民和游客的追捧。在平桥的背街小巷,特色餐饮、书吧茶社、传习基地、手工制作等应有尽有,“城市餐桌”“城市书房”和“城市民宿”等新业态尽情展现,平桥区的背街小巷,逐步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首选地。

按照以城促产、以产养城、产城融合的思路,平桥区城市发展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快,平中大街、小桥胡同、中山古镇等城区被装扮得愈发光彩照人。

编辑:张龙互动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