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太行街道:党群议事会 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1年06月04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崔夏瑜  单䔃萱)为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焦作市山阳区太行街道深入实施“党群360工作法”,立足辖区实际情况,指导各楼院选举出一批政治素质硬、服务意识强、工作本领高、覆盖范围广的党员群众担任党群议事会成员。积极发挥党群议事会成员的理论政策宣传员、文明行为示范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党内活动组织员、关怀帮扶联络员“五大员”作用,以一桩桩一件件惠民实事架起了党员群众“连心桥”。

主动担当 “帮”出靓丽好风景

“小区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街坊邻居的困难就是自己家里人的困难”。在阳光社区,一提起水厂小区党群议事会主任孙谷永,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退休后的孙谷永没有选择安享生活,而是积极发挥余热,全身心投入到小区各项服务中。

平时,谁家闹矛盾,他亲到现场,耐心调解;谁家有困难,他挺身在前,热心帮忙。小区花园需要长期打理,许多人因工作琐碎且没有报酬未能长期坚持,他便主动承担起这份工作,十年如一日进行义务劳动。一辆简易的手推车、一把老旧的小水壶,伴随着这位老人穿梭于花园中。孙谷永不仅把水厂小区花园打理得干干净净,就连社区门口的司法巷也主动“承包”起来,他在小巷的路边的小花池种下一排排供人观赏的小花,时常前来打理。在孙谷永的示范带动下,其他议事会成员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打扫卫生,小区环境井井有条,居民生活更加舒心。

真抓实干 “改”出居民新生活

“社区楼院工作是理百家事,解百姓忧。”阳光社区李海新自2017年担任第一网格员及水泥厂小区党群议事会主任以来,以贴民心、解民意、惠民生为原则开展工作,已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为了给居民营造更好的居住环境,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李海新带领党群议事会成员走到居民家中宣传惠民政策、了解居民需求、解答居民疑惑,收集整理“修复辖区破损排水盖板”“安装楼院照明设施”等重点改造项目,使改造过程充分体现民声、反映民意。同时积极带头发动党员、带动群众、联系社会团体,共筹集楼院建设资金8万余元,小区居民参与率百分之百。李海新还总结了一套工作经验:综合治理,事关维稳,时时处处都做警醒人;真情感化,事关民生,时时处处都做有情人;换位思考,事关和谐,时时处处都做调解人;心系千家,事关百姓,时时处处都做有心人。李海新凭借着科学的工作方法、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邻里互助、安定有序、和谐稳定的文明楼院。

握指成拳 “议”出和谐好风气

华盛社区武警支队家属院党群议事会成员陈捞,在老旧楼院改造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其他党群议事会人员一道找问题、共商议、促解决,为楼院改造提升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前,该楼院大门及路面破损、楼体风化严重,院内环境脏乱差、私拉乱扯乱挂现象随处可见。为把小区整治好,陈捞主动和议事会其他成员把近年来居民反映的问题与社区进行对接梳理,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一项一项拿出解决方案,形成小区整治任务台账。任务明确后,陈捞身先士卒,从路面的铺设到楼体的粉刷、从大门、门禁的设置到规范充电线路,他无一不为小院所想。为做好资金筹措工作,他苦口婆心、挨家挨户做动员,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全院55户居民积极踊跃参与,仅仅一周时间就捐资11000元,捐资率达100%。在改造过程中,处处可见陈捞的身影,施工队伍说老陈就是义务监工,整个小区居民也纷纷称赞:“陈捞就是我们的暖心人、护楼使者!”

编辑:梁倩文  审核 :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