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河南麦农!国台酒业首届祭麦仪式在黄泛区农场举行

2021年06月07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6日,贵州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国台酒业在河南省黄泛区农场隆重举行了主题为致敬河南麦农的首届祭麦仪式。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总工程师赵书民表示,包括河南本土产品在内的我国许多名酒,大曲都是由来自河南的优质小麦制作而成,国台酒业是首家举行祭麦仪式的企业。

当天上午9时30分,西华县西夏亭镇黄泛区农场的一片有机麦田上,祭麦仪式在“大鼓庆丰收”的劲曲热舞中拉开帷幕。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负责人,周口市科技局局长韦刚,周口市原扶贫办主任、二级巡视员韩华,河南省黄泛区农场党委书记宋根川、场长李贵成、河南黄泛区地神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锋,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总工赵书民,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新,国台酒业副总经理李长文、汤旭,国台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延辉及国台酒业河南区域大商代表约150人出席祭礼。

怀着感恩的心情到河南 期待农业全产业链的共创共享

据介绍,目前国台酒业在河南的西华、扶沟、唐河、叶县、淮滨等地建立了6个优质小麦基地,共计10万亩,其中有机小麦3万亩,从原粮端确保品质优良。在酱香酒工艺中,小麦参与到全部酿造过程,配比上占据最少一半的比例。

国台酒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新在不同场合曾多次提及四个正宗——产地正宗,原料正宗、工艺正宗,才能保证品质正宗。这次到河南参加祭麦仪式,张春新表示,是“怀着感恩的心,怀着对信仰的崇拜到河南来,要看看我们的小麦,要看看我们占了一半以上原料的基地。”

由祭麦活动延伸,张春新进一步向与会人员抛出了全产业链的思考命题。他说,怎样把国台酒做得更好,这是我们举行祭麦活动的初心。一个企业要赚钱,但不能只想着自己挣点钱。关于全产业链怎么共创共享,国台与大商多年来具备一定的经验,涉及农业的全产业链也可以这样去做。对如何提高农场种麦子的收益,国台酒业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来思考这个问题,努力推动全产业链的共创共享。张春新表示, 未来适当时机,将着力推动贵州名优酱酒成系统地与豫麦进行全方位合作。

国台酒制曲专用小麦基地揭牌 是国台酒的“第一车间”

在政府部门领导、农场负责人以及国台酒业高管发言后,国台酒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新与河南黄泛区地神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锋一起,为“国台酒优质小麦基地”揭牌。    

 10时15分,仪式进入祭麦环节。在主祭官宣读祭文后,国台酒业张春新、汤旭、李长文、李斌、卢君五位主祭嘉宾登台,佩戴丝巾,庄重肃立。在主祭官的导引下,依次将曲块与麦穗放入祭祀斗后,在回环隽永的音乐中,行鞠躬礼——

一鞠躬:感谢天地恩赐,环境气候哺育优质小麦;

二鞠躬:感谢祖先智慧,正宗酱酒工艺成就佳酿;

三鞠躬:感谢河南麦农,播撒辛勤汗水精心耕耘。

祭麦仪式礼成后,张春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天这个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以后每年的6月6日,国台酒业都要在河南举行祭麦仪式。国台既要基于品质的思考,从源头上抓好我们的原料,保证国台酒的质量,更要感恩、反哺种麦子的农民。农场及其他合作单位要共创共享,既把酒做好,又在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做出应该担当的责任和贡献。”(宋健)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