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太行大峡谷念好“清凉”生意经

2021年06月07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马义恒)《中国国家地理》曾写道: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

6月6日,由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10余家国家级媒体记者组成的“央媒看太行”采风团走进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林州太行大峡谷,一览景区群峰峥嵘、流瀑四挂、人文风光。

活动当日,林州当地气温已超过35度,而在太行大峡谷景区内,绿荫环伺、凉风习习。“老板不在,我们关系好,他让我暂时先帮他照看下这家小卖铺。”媒体记者在打卡太行天路途中,偶遇一位安阳市的葛大爷,据介绍,他每年夏天都会和三五老友一同来到太行大峡谷住上两三个月,避暑纳凉,感受“森呼吸”。

“安阳市区现在早已开空调降暑,在太行大峡谷晚上睡觉还需要盖被子。”葛大爷如是说。

其实,如葛大爷一般每年到太行大峡谷避暑纳凉、休闲养生的老年人比比皆是,“夏季到太行”也成为河南中老年群体旅居的主流声音。

做“清凉”生意,太行大峡谷不仅惠及中老年群体,通过系列网红景点打造、山水演绎项目呈现、特色“旅游+”活动落地……真正让传统山水景区“活”起来,成为受到全国年轻人欢迎的“网红打卡地”、纳凉出游胜地。

在太行大峡谷漂流入口,人头攒动,游客依次登上皮艇蓄势待发,等待着体验“晒不黑的漂流”。等待之余,皮艇上的游客互相打起水仗,水花四溅、凉气弥漫、欢声笑语在山谷回荡。

据了解,全长4.5公里的太行大峡谷漂流是景区夏季主推的游玩项目,漂流河道依山势而建,随山势而走,高低起伏。乘船行于其上,悬崖和瀑布屈身艇下,劈波逐浪凌空掠过时,驾驭的感觉展现得淋漓尽致。沿途青松环绕,绿荫夹道,在清凉的树荫下享受刺激非凡的感觉,尽情释放忙碌都市生活的重重压力。

围绕“清凉”做文章,让纳凉氛围生动有趣起来。近年来,景区先后建设运营了高空滑索、太行大峡谷玻璃桥、梦幻谷A型玻璃眺台、悬崖餐厅、直升机飞行体验、韩国特色美食餐厅等网红项目,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的产业链更加完善,切实满足各类人群的出游需求,并加速景区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发展。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安全、便捷、舒适的出游体验,景区在提质增效,服务管理、智慧旅游上狠下功夫,建立了大数据综合监测分析平台,完善了视频监控、智能广播、智能停车场、电子票务系统、景区wifi等多个应用平台,实现景区监测、客流分析、景区预警,网上购票、扫码购票、广告监测等多项功能。线上线下服务不断融合,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游客的满意度显著增加。

央媒采风团一行人行走于太行大峡谷景区,不仅感受到太行山水的雄浑大气、清凉消暑,也感受到景区将“旅游富民”扛在肩头的责任感。在绿水青山间谋发展,于产业扶贫中促振兴。随着景区游客接待量的逐年攀升,太行大峡谷已然从秀美的“山水画卷”发展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希望。

位于太行大峡谷核心景区之中的桃花洞村,真正实现了“以旅助农、以旅促农、以旅富农”。目前,全村有宾馆、饭店、农家乐30余家,景点摊位20余个,就业人数130余人,打造了“桃花嫂子面”“山里红”“宜佳庄园”等一批农家乐品牌,实现由贫困村向旅游示范特色村的美丽蝶变。

太行大峡谷景区周边,依托“太行写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当地不少村民群众通过发展乡村民宿,开办纪念品超市,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增收。2020年,中国特色小镇—石板岩镇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三产”增加值完成4.53亿元。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