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棚蔬菜结“金豆” 方城博望镇农民亩收四万不是梦

2021年06月07日2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善喜  潘新贺)“前几天您说今年番茄售价低,最后收成咋样?”

“我这4亩6分大棚,番茄总共卖了14万多元,除去化肥、种子、农药和建棚投入,净收入13万多元。”

“你这一亩番茄能收3万多元,这不是天文数字?”

“这可不是瞎说,我是镇人大代表,负责全村的技术指导。这正在育的嫁接型黄瓜苗,只要种好管好,一亩黄瓜能收入15000块,两茬加在一起算,每亩棚菜净收入可以达45000元!”

盛夏时节,在方城县博望镇尚庄村的温棚蔬菜园区里,记者听了副镇长华欣与张俊嶺的一番对话,着实对农民种菜的高收入感到震惊。

博望镇是宛北著名的蔬菜种植基地,种菜面积3万多亩,温棚面积达7000多亩。近年来,镇里以产业振兴,助推脱贫攻坚为着力点,瞄准优势资源,在壮大产业、膨胀规模、科技注入上动真劲,一方面在修渠修路、打井配套上向产业园区倾斜,连年引进农业项目,打配机电井500多眼,架设高低压线42.7千米,安装变压器29台,新修水泥路27公里,新修硬化渠道50多公里,实现了井灌、渠灌双配套,田间道路硬化率达到82%。另一方面主动与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大等科研单位建立横向联合,在园区建立教学基地,每年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3—5期,定期派专家教授实地指导技术,率先引进水灌溉、无土育苗、三膜覆盖、生物防病治虫新技术16项,引进蔬菜新品种23个。去年,通过统一规划,建成了以尚庄村为主的精细蔬菜示范园区,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流转土地、统一采购温棚物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的“六统一”模式,新建、改建钢架式温室大棚700多座,每棚占地4—10亩,前茬种植番茄、西芹、豆角等,夏秋种植黄瓜、四季豆等,由于去年市场形势好,园区内种植的一茬番茄亩均纯收入38000元,后茬种植的嫁接型黄瓜每亩收入近2万元。今年每亩棚菜年收入6万多元,创造了当地土地亩收入的历史最高纪录。

据该镇蔬菜园区党支部书记李玉中介绍,今年又有5家脱贫户加入温棚专业户行列,园区全部推广了无公害种植技术,今年以来,全面运用电商销售模式,提前与南阳、平顶山、郑州、襄樊等地的客户签订了销售合同。在销售旺季,每天有上百辆运货车辆等候“抢”菜。现在番茄已经腾茬整地完毕,繁育的黄瓜、良种甜瓜、四季豆等十天左右就能移栽。同时,还探索出夏季不揭膜的棚菜夏种新技术,可提高后茬蔬菜抗灾能力,亩收入能提高30%左右。虽说前茬番茄销售价格不如去年,但一亩4万元的收益仍十分可观。

温棚蔬菜结“金豆”,乡村振兴富路宽,一亩收入四万多,黄土地上创奇迹。博望镇党委书记张金付说:“全面推广园区的温棚种菜新经验、新技术,明年计划将温棚蔬菜园区扩大到12000亩,让更多的农民饱尝现代化农业成果,在乡村振兴中领军全县当头兵”。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