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难断家务事?杞县法院柔性执法促履行

2021年06月08日1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可谁能想到,一位养育了6个子女的老太太,养老问题却成了她的伤心事。自丈夫离世后,今年95岁高龄的项老太太已跟随二儿子生活十多年,由于体弱多病,生活难以自理,常年需人照料,除了大儿子外,6个子女中的4个孩子都愿意支付赡养费并交给二儿子,用来照顾母亲。在向大儿子多次索要赡养费无果后,伤心的项老太太一纸诉状将大儿子项某诉至法院,要求其每年支付赡养费。

2017年杞县法院依法判决大儿子项某每年支付老人赡养费3600元。但是项某从不主动履行,致使项老太太每年都需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项某也成了杞县法院执行局干警们每年必见的“老熟人”,每次都是执行法官上门,项某才极不情愿地将3600元赡养费用缴付。

2021年6月1日是项某履行义务的日子,经过苗旺法官催促后其依然没有履行,民生事无小事,6月2日下午苗旺即带着书记员冒着酷暑来到项某家,在项某家儿子新盖的楼房里面,项某提出不想出赡养费,愿意让母亲来自己家住由自己照顾。于是一行人来到二儿子家里征求项老太太的意见,由于老太太已追随孝顺的二儿子生活多年,不想改变生活环境,更是担心项某的诚意,不同意项某的意见。苗旺法官便趁热打铁,叫来了村干部对项某做工作,在法官和村干部的共同教育下,年逾七十的项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提到了自己由于和母亲及姊妹们的关系不睦而一直被邻居们看不起的情况,当即将赡养费交给了二弟并表示今后会按期履行,不再麻烦法官,也让母亲能够安度晚年。

编辑:李瑞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