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中级法院发布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白皮书

2021年06月08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7日,平顶山市中级法院在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发布了《平顶山市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白皮书(2016—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平顶山市中级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庭长侯晓宏介绍,为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强化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共识,形成协作合力,平顶山市中级法院编纂形成了2016年至2020年度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白皮书,对全市法院近五年间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中的做法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白皮书》的第一部分结合对平顶山市两级法院2016年至2020年间审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样态分析,介绍了该市近五年来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发展态势、犯罪特点;第二部分对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形成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第三部分对平顶山市两级法院开展预防涉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做法进行了总结和回顾;第四部分对加强和改进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意见。

近年来,平顶山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司法理念,认真贯彻对未成年被告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的基本原则,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切实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指导方针,坚持将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该市两级法院均建立了专业化少年审判队伍,贯彻落实少年审判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秉承双向保护理念,在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两级法院少审法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一旦发现对未成年人权益有损害或威胁,或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都会及时向党委、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

近年来,全市法院先后向教体局、卫健委、邮政公司、学校等部门发送司法建议40余件,有效地促进了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不断优化;该市法院主动进行“判前延伸”,坚持开展送法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活动,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近五年,平顶山市两级法院开展法治讲座500余次,累计发放普法漫画书45000余本,法治宣传手册60000余册,举办模拟法庭50余次,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自觉对不良行为和习惯进行预防和矫治,有效地预防了涉未成年人犯罪;切实做好“判后延伸”,建立落实“判信结合”制度,要求全体少审法官给自己审结的每一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被告人写一封信,深入剖析其犯罪成因、认真总结归纳其应吸取的惨痛教训,耐心释明其家人的期盼、党和政府的期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之以法,引导其积极进行改造。同时注重做好判后回访帮教工作。与少管所密切配合,定期进行回访帮教,有效地促进了少年犯的积极改造。

平顶山市两级法院在严厉打击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罪犯同时,也致力于对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扶和救助。通过诉讼权利保障、被害人信息保护、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方式,切实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并积极与当地妇联、团委等部门对接,建立心理疏导队伍,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0年,平顶山市中级法院牵头与市司法局、市妇联共同签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与市民政局、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残联等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注重强化对“两个意见”落实工作的检查督导,使受到侵害或处于困境的儿童受到了最大程度地保护。(蔡长伟)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