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示范区禹王路街道:根治淄阳河 清水送黄河

2021年06月08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芒种至,仲夏始。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禹王路街道五原村的村民,共同目睹了淄阳河治理工程悄然拉开序幕。从弘农涧河调水,形成淄阳河等六河连通的生态水系,确保“清水入黄”。五原村,是未来直接受益的沿岸村庄之一。

“前些天看到没日没夜清运河道垃圾,就知道可能有大动作,没想到进展这么快。”五原村民陈铁仓说。

6月6日清晨,淄阳河五原村段场地平整

周末不停歇,奋战在路上

五原村是淄阳河畔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世代依河而居。由于淄阳河属季节性雨源型河流,加之建筑及生活垃圾、污水肆意倾倒,河道多处断流。更令人忧心的是,各种高大乔木就种植在主河槽内,挤压了行洪断面,如遇较大洪水,直接危及两岸群众的财产及生命安全。

淄阳河道五原村段

淄阳河道黄村段,周边是一望无际的良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尽速推进淄阳河治理工程早日开工,清运垃圾、铺埋管道、污水截流纳入管网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步、多点展开,其中禹王路街道仅用40天时间,完成近3.6万立方米淄阳河道垃圾清运,30天完成沿线4.5公里4.3万平方米的污水管线区域附属物清点,7天完成河道工程区域106亩附属物清点。

街道办、村两级干部合力清点工程区域附属物

污水管道末端,农业农村局新建的提水泵站

畅想着未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面,67岁的五原村民陈元星一脸兴奋。炎炎烈日,他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工地,与村民陈铁仓及村干部一道,协调河岸清障、场地平整。

淄阳河道治理工程,其中涉及五原村40余户,村民陈则民需要砍伐5亩多的8年核桃园,“不是移栽季节,只能当柴禾全部砍了。村民对工程建设付出了最大的支持。”村干部高建松说。

淄阳河治理工程全长6.88公里,初步设计30年一遇洪水,主河槽底宽20米。据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新建液压拦河坝4座、排洪涵闸16座、景观砌石拦水堰12座、堤防护岸14公里、防汛路13.79公里。工程建成后,不仅极大提高河道防洪能力,保护沿线2万余亩耕地及数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将通过水系、绿地、河堤道路的交融,打造出生机盎然、城乡共建共享的一条生态廊道景观。(王涛 艾灵九 李思甜)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