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城郊乡: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06月09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三夏”农业生产安全有序进行,杞县城郊乡多措并举,早部署、重宣传、强监管,以“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为目标,坚决守住秸秆禁烧工作底线。

用好“蓝天卫士”平台。城郊乡加强“蓝天卫士”值班室硬件建设,配齐专用电脑、值班电话、专用光纤等设施。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按要求坚守岗位,做好值班记录,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作用。值班人员发现可疑火情,将及时分析研判,汇报沟通,对确认火情,调度乡、村应急分队及时迅速处置。

突出应急处置。城郊乡乡、村两级禁烧应急队伍要按照要求,不间断巡逻巡查,全天候在岗在位。备好灭火物料、器材、机具,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反应,及时处置。对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的村干部、巡逻队员要进行严肃批评和跟踪处理。

推进秸秆清运和利用。城郊乡建立乡村两级清运队伍,及时清理田间地头、村边河渠的秸秆遗留,消除安全隐患。此外,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城郊乡制定秸秆禁烧综合利用规划方案,对秸秆粉碎、机械深耕还田的按规定给予财政补贴。

明确禁烧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村干部分区分片管理责任制,细化秸秆禁烧措施,严格落实奖惩机制,责任组长和乡巡逻队要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焚烧秸秆进行督查、防范,扎实推进秸秆禁烧,筑牢安全“防火墙”。

城郊乡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为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优美的环境,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董伦峰)

编辑:李瑞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