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乡村新画卷 祥符区陈留镇获评河南省第二批“美丽小镇”

2021年06月09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经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命名50个乡镇为全省第二批“美丽小镇”,示范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陈留镇就是开封市入选的3个小镇之一。这是陈留镇继荣获“河南省国土绿化模范乡镇”“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称号后的又一项殊荣。

千年郡国,运河之畔,河图文化,姓氏起源。陈留镇因文化而厚重,因产业而新兴。有利的交通优势,稳健的产业发展,优美的人居环境,陈留镇坚持科学建镇、生态立镇、商业强镇的理念,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宜游陈留镇建设,乡村振兴步伐铿锵有力。

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壮大

特色果蔬产业是陈留镇农业产业的重头戏。国家级合作社韩洼葡萄、广宽黑杂粮,“开封礼物”四妮特菜,大寺千亩红萝卜,赵寨运河御果园……陈留镇特色农产品犹如惠济河畔的一颗颗璀璨明珠,点亮了陈留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路。近年来,陈留镇依托2万亩高标准农田优势,利用丰富的特色种植资源,创建了市级现代果蔬产业园,发展红萝卜种植面积2000亩,葡萄4000亩,生姜、土豆1000亩,果蔬种植基地、合作社83家。多“点”开花,抱团取暖的一产种植区已形成了优质果蔬产业集群,基础设施配套完备,乘着每亩建设资金3000元高标准农田项目的东风,灌溉渠、生产便道、数控喷灌系统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为特色果蔬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引进占地1.7万平方米的“净菜车间”项目,从蔬菜清洗到切成片,全程不用人工,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加工,使特色果蔬告别“连土带泥”上架。与多家连锁超市及巴奴、海底捞、德庄等知名火锅店合作,实现了蔬菜从基地到车间、车间到餐桌的转变。净菜车间让周边村集体经济搭上了顺风车,各村合作社每为净菜车间提供1斤蔬菜,村集体将会得到0.1元的管理费,带动周边29个村(居)、1000座大棚实现了果蔬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现代农业转型,促使农产品提质增效,让农民群众共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绿色乡镇生态振兴

走进陈留镇沈楼村,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从北到南,几排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红叶石楠、格桑花竞相开放,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近年来,陈留镇通过整治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落地,多管齐下打造美丽乡村,推动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扎实推进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联合龙澄环保公司,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运营管理模式,投入560万元,配齐了垃圾车、洒水车、垃圾桶等设施,投资40万元建立镇垃圾转运中心,并选聘保洁员180余人,逐步形成了“收运体系完善、保洁全域覆盖、机制体制健全”的工作体系。全镇各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政府主导改厕3111户,自建水冲式厕所878户,建成大三格化粪池一座,2020年抽污1326次,后期管护机制已经建立。

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落地。对全镇12条河流加大排查力度,开展河流河道垃圾、杂物、违建清除及水面干净的“三清一净”清河行动,通过全面排查整治,共整治水塘42个、渠道7条、清淤35万吨。

       

文化振兴 和谐美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有美的环境,还要让群众养成美的德行、得到美的享受、过上美的生活。让村民既有“身有所栖”的粉墙瓦黛,也有“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为此,陈留镇通过“党委搭台、支部引领、群众唱戏”的方式,以不同群体为主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掀起“文化引擎”服务基层的新热潮。借助微信群、村级大喇叭、抖音等载体,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协管员围绕党建、孝老、诚信等内容开展宣传,营造全民共建乡风文明、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每年“重阳节”全镇29个村(居)共同开展“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弘扬陈留厚重历史,讲好陈留孝善故事;开展美德美育活动,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扫屋子、晒被子、比孝心”等评比活动,让文明乡风开花结果。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