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山阳区:奏响基层党建“三部曲”擎起党建引领“振兴旗”

2021年06月10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曾经的违章建筑没有了,东拉西扯的电线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绿植花卉。居民坐在院里喝茶聊天、看书下棋……“这院子改好了,我们住着更舒心。”焦作市山阳区光亚街道的居民感慨道。

近年来,焦作市山阳区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为民党建、务实党建、创新党建”的导向,不断强化党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党建引领能力,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党群融合 谱写基层治理“主旋律”

“通过运用‘党群360工作法’,群众踊跃支持,我们小区加装了电梯,以前因为上下楼不方便而搬走的老人也陆续搬了回来。”定和街道中保小区居民开心地说。

山阳区深入践行“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的执政理念,在实践中创新实施“党群360工作法”,通过党建全引领、群众全参与、项目全支撑,以问、议、定、办、晒、评“六步议事”程序,着力构建全方位党群深度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绘就党群同心圆。指导楼院成立党员占比过半的党群议事会360余个,架起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通过群众事、群众议,不断提升群众的自治力。项目化办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打通了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微循环,使党群关系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党群360工作法”使基层党建、城市创建、群众工作与民生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先后解决民生问题3万余个,完成投资6.95亿元、惠及4.1万余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为基层治理提供了一份可复制、可推广的“山阳实践”。

社会参与 吹响行业党建“交响曲”

“没想到宣讲人竟是银发志愿者,但她们的精气神比年轻人都足,满满的正能量,别提我们多感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中,山阳区冬香好妈妈工作站党支部成立了由22名志愿者组成的“巾帼银发党史宣讲小分队”,其中年龄最大的80岁,年轻一些的50岁。连日来,宣讲小分队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宣讲98场。

山阳区深入探索党建引领群众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机制,通过强组织、建阵地、优化服务体系,指导党支部抓党建、带群建,培育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先后选树培育了“冬香好妈妈工作站”“老魏工作室”等40余个红色组织,涵盖了公益服务、社会维权、慈善救济、文化体育等众多领域。积极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的职能优势,把党的建设和职能工作“揉”在一起抓,促进行业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在教育、卫健、民政等行业部门中推行“一单一诺一品”机制,通过抓党建创新项目清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一系统一载体一品牌,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直接领导、行业基层党组织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构建“纵向建体系、横向强功能、持续抓覆盖、一切到支部”的工作格局。

奋楫争先  弹响干事创业“最强音”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兴,则事业兴。山阳区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激活基层党建的“红色细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和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在一线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打赢了一个个攻坚战役。

在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面对复杂的村情选情,该区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及早谋划、精心部署,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合力攻坚、稳步推进,仅用67天就高质量完成全区5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实现了又好又稳,以往的换届“短板”变成了如今的工作“样本”。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山阳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党员干部联企帮扶和“首席服务官”制度;经济运行实现逆境突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该区强化党建引领,大抓基层基础,农村“清合同、清资产、清欠款”整治成效显著,规范合同502份,清缴欠款3200余万元,清退资产75处;全区21个村(社区)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和集体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量化集体资产总额5.2亿元;12个千人建制村农村幸福院实现全覆盖,投资1.6亿元,改厕8000余户,完成全区12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是正坤 )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