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文广旅体局:非遗文化进校园 传承绝技迎端午

2021年06月11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9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走进蓝天飞扬幼儿园,开展非遗进校园暨迎端午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呼唤传统节日回归。

本次活动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给家长和孩子们创造了一次难得的亲子互动机会。活动开始之前,老师们为孩子和家长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问起端午习俗,孩子们个个踊跃举手发言。

随后,传统戏剧、木版年画、剪纸、香包制作技艺等项目传承人展开传承教学,他们各展绝技,为家长和孩子们送上富有传统意蕴的文化大餐。

无论是韵味十足的传统戏剧,形象夸张的木版年画,栩栩如生的剪纸,还是精巧细致的香包和五彩绳,都令家长和孩子们赞叹不已。他们现场学艺,跟传承人学唱《花木兰》、拓印木版年画、剪蝴蝶、做香包、编五彩绳,亲身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

在体验非遗项目的同时,传统习俗包粽子体验也在有序开展,在大手和小手的相互协作下,一个个粽子跃然呈现。据悉,此次活动不仅有非遗项目传承教学和传统习俗体验,还有工作人员讲党史,分享红色故事,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学党史、感党恩,感知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有的孩子甚至抱着老师的腿不让老师离去,家长们更是连连称赞这活动实在是太好了!通过此次活动,不但增进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提高了孩子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让孩子们体验到了独特的传统习俗以及由此带来的快乐。(白俊杰)

编辑:李瑞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