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课堂 淮滨县“泥叫吹”园本课程让孩子放飞思维

2021年06月11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嘟嘟嘟、嘟嘟嘟,一起来捏小叫吹,捏出苹果红彤彤……”6月9日至10日,这节特殊的小班语言领域诗歌《嘟嘟嘟》在淮滨县直机关幼儿园孙靖雅老师的组织下有趣地展开,来自全市各县区教研室、直属幼儿园和淮滨县各乡镇近百位幼儿园代表参加了此次信阳市幼儿园园本课程观摩活动。

淮河岸畔俊彩星驰,楚相故里群贤毕至。信阳全市的幼教同行代表相聚在淮河之滨,观摩淮滨县直机关幼儿园开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叫吹’园本课程。该课程是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的高度体现,承载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信阳市教体局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出更多成果,交流共促、资源共享,从而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信阳市教体局教研室王春勤老师说。

“淮滨以居淮河之滨而得名,由于淮河的冲击,淮滨土质细腻,黏合度高,故而为泥叫吹的制作提供了天然条件。淮滨泥叫吹,源于淮河流域母系氏族社会,用于泥捏吹声,逐渐演变成儿童玩具,乃至今天的艺术品。”淮滨县教体局教研室张明武主任介绍。

活动中,淮滨县直机关幼儿园园长符丽分享了《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叫吹”园本课程构建研究》专题讲座,她分别从园本课程构建缘由、园本课程构建与实施、园本课程构建成果三个方面进行分享,让参观教师深入了解到幼儿园园本课程的研究与发展进程,活动中幼儿自主创造和快乐学习的表现,给到访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验交流结束后,园长们参观了幼儿园公共区域的环境创设、各特色功能室、户外场地等。整个过程,大家不时驻足观看、互相交流请教,对幼儿园教育环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该校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叫吹”园本课程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十年间,幼儿园始终牢记教育初心和使命担当,秉持让每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的初心,潜心幼教,不断成长,未来我们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以内涵提升品质,促质量全面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朝着更高、更好的目标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淮滨县直机关幼儿园园长符丽说。(朱丝语)

编辑:李瑞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