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朱仙镇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

2021年06月11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祥符区朱仙镇把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及时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

强化政策引导。朱仙镇定期召开会议,向全体政府机关干部、第一书记、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及帮扶人传达学习《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和完善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精神,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分别制定并完善返贫监测预警、产业发展带贫益贫、就业扶贫精准对接、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社会保障救助、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确保现行标准下已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

强化动态监测。坚持“一月一筛查、一月一研判、一月一审核、一月一动态”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精准锁定监测对象,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祥符区朱仙镇采取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进行排查,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

强化精准帮扶。根据监测情况,对返贫致贫风险进行汇总分析,分类反馈行业部门。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分包到人。同时,对消除风险监测户跟踪核查情况进行分析,适时动态调整帮扶措施。探索建立适宜的产业链,发展不同形式的产业扶贫,如特色种养殖、农村电商、旅游扶贫等项目,将农民增收和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改善联结起来,实现一举多得。

朱仙镇开展动态管理工作以来,共识别边缘易致贫户32户94人、脱贫不稳定户27户88人。目前,已对有风险因素的农户200余户进行全面摸排,并严格按照“一户一方案”的要求进行动态帮扶。(程文倩 高新爱)

编辑:郭同欢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