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刘保平:40年从警路 用青春和汗水“给年轻人打个样”

2021年06月12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平顶山市卫东分局的警营里有这样一位民警,年近花甲之年,依然精神抖擞、脚步铿锵,持续坚守在基层一线。他牢记从警初心,无悔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四十载从警之路。

1981年参加工作的刘保平,现任平顶山市公安局卫东分局特巡警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在四十年的公安工作中,他时刻牢记入警时的誓言,严守初心使命,处处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不怕吃苦,奋勇向前,连续数十次获得省、市公安机关的肯定和奖励。

临危不乱“扎网”捉歹徒

1998年,在平煤一矿附近的城乡结合部,出现一伙歹徒,他们专门针对拉煤的货车司机实施犯罪,对司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企业生产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时任一矿派出所副所长刘保平主动请缨并担任专案组组长。

某日凌晨4时许,天色渐渐放亮,过往拉煤车逐渐减少,蹲守一夜的刘保平准备收队,让队员们缓冲休息。突然,从他们身边经过的一辆拉煤货车在离他们数百米处停了下来,不时可以听到呼喊声。

刘保平带领三名民警小心抵近,看到了惊人的一幕:一伙歹徒分工明确,强行撬开货车驾驶舱控制货车,同时有几人手持棍棒对奋力反抗的司机进行殴打,情况十分危急。刘保平临危不乱,快速扎好围捕“密网”。

他先是呼叫在单位待命的增援民警,同时让身边一名民警回到车上,伺机而动。在增援力量锁死主要路口通道后,刘保平第一个冲上前,与另外两名同事一起对歹徒进行喝止,车辆的警灯也亮了起来,不断闪烁的红蓝光线快速驱散黑暗。歹徒在发现民警后,立刻开始四散逃跑,殊不知正在钻进刘保平扎好的法网中。

回到车中的民警配合刘保平等人一起对歹徒进行驱赶,通过对地形的熟悉,歹徒逃跑的方向都在他们的掌握中,直到歹徒发现四周逐渐亮起警灯才知道,他们被增援民警包围了。

全副武装的民警让他们放弃了抵抗的念头,全部束手就擒。随后,该恶性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赞誉。

持续坚守不放松 暖心救助赢民心

2021年“五一”长假期间,在百姓享受假期的时刻,刘保平正带领着队员对这守护了数十年的城区开展巡逻防控。

突然,他在一个公交站发现一名老人,神色焦急,来回踱步不知何去何从,刘保平遂上前询问。原来,该老人从许昌坐车来平顶山找女儿,却把记有女儿地址和电话的纸条弄丢了,就连亲属的联系方式他都记不起来,只知道女儿名字和工作单位。

刘保平尝试联系老人女儿所在单位也未获得任何信息。天色渐晚,老人越来越着急但也束手无策。刘保平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自掏腰包给老人安排了食宿,承诺一定会帮他找到家人。

第二天一早,刘保平就汇报领导,多种渠道帮助老人寻亲,但努力了一上午依然无果。此时,唯一的办法就是将老人送回家,在其亲属的帮助下来平寻亲。

此时,本应休息的刘保平开上自己的车,顺利将老人送到许昌并找到了他的亲戚。

对家属而言,老人已经失去音讯一天一夜了,老人女儿闻讯赶到后,哭着对刘保平进行感谢,并专门为他定制一面“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锦旗以示感激。

岁月易逝,初心不改。刘保平的警察生涯已经开始了倒计时,在剩余的时间里,他依然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践行着除暴安良、无私奉献的警察本色,以从警生涯的事迹砥砺着青年民警的前进脚步,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会用我的故事和行动给你们年轻人打个样!”。(丁凯迅)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