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端午时节话艾草 一抹新绿添新机

2021年06月12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艾草飘香端午至。6月10日,在端午节到来前夕,由南阳市社科联主办,宛城区委宣传部、红泥湾党委协办的中原大讲堂来到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艾嘉源艾草科技有限公司,以全媒体直播的形式,由社科专家现场宣讲普及艾文化知识,共庆佳节,共话南阳艾产业。

南阳的艾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远古时期,艾草是用于起火和保存火种的燃料。西周时代,艾草就已经是很重要的民生植物。艾草作为药材使用,在我国也至少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艾草具有较强的驱毒除瘟、杀菌消毒、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等功效,被历代医学家称颂。去年至今,在全民防疫、抗疫的过程中,艾草及其制品发挥了重要作用。

课堂现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针灸骨伤系副主任陈春华和艾嘉源公司的工友们一起分享“一个关于‘艾’的故事”。 陈春华长期从事艾草文化研究和艾灸临床诊疗,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她从艾与民俗、艾与医疗、南阳艾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艾文化知识普及课,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宛城区红泥湾镇党委书记陈梦尘表示,近年来,红泥湾镇党委、镇政府把发展艾草产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培育力度,促进了艾草产业健康发展。目前,红泥湾镇发展艾草加工企业14家,艾草产品达数十种,年销售额近2亿元,解决当地群众就业2000余人。

棵棵艾草跨越古今,缕缕艾香昭示兴旺。近年来,宛城区坚持艾草产业种植、加工、研发、体验全方位发展,打造艾制品全产业链。全区艾草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注册涉及艾制品企业432家,从事艾制品销售电商6500家,年出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40%,年产值占全国的20%,覆盖全国70%的艾制品市场,医圣祠艾产品批发零售一条街已形成。开发出5大系列,3800多个品种的艾制品,艾草产业从业人员1万余人。引导组建艾草专业合作社和合作联社,培育艾草种植大户,使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致富。(史源远)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