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咸平街道:老党员王来安“战贫”记

2021年06月15日1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0日,通许县咸平街道赵河社区老党员王来安家中,王来安正在羊圈里细致地打扫卫生,打扫完卫生,又把刚割回来的青草放到羊的跟前,高兴又忙碌。

王来安今年75岁,已有55年的党龄,家有4口人,夫妻俩和二儿子和小儿子一起生活,大儿子已结婚另立门户。

因病致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和妻子都得了病,小儿子智障,生活不能自理,二儿子在广东打工收入不高,这个家全靠王来安夫妇俩支撑着,家庭负担十分沉重,于2017年初被村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多举措帮扶,脱贫成效显著。当通许县里主要领导知道了王来安的家庭情况后,带领通许县咸平街道办的领导多次到他家看望慰问,并带去了慰问金慰问品。咸平街道办帮助他家修建了门楼、粉刷了房屋、硬化了门前的道路等。村里让其享受到了户增收政策,为其办理了小额贷款,王来安和小儿子也同时享受到了低保政策,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

脱贫中的思想教育转变。刚开始,王来安对于各级领导的关怀,还心安理得的接受,可是看到周围一户户的贫困户都脱贫致富了,过上了好日子,而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琢磨着不能躺在党和政府的怀抱里接受救济,要想法战胜贫困,致富奔小康,在村里要做表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于是,他找到村干部和咸平街道的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

授之以羊,养羊致富奔小康。咸平街道的领导、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后决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由咸平街道办出资为王来安家买了5只波尔山羊,并在他家院子里建好了羊圈。之后,王来安和妻子的身体疾病慢慢康复,他们除了照顾好小儿子、种好6亩多地以外,就一心就扑在了养羊的事上。小羊一天天长大,母羊一次一次地繁殖着小羊,公山羊一茬接一茬地出栏,近3年少说也卖了十多只羊,收入近两万元,目前圈里还存栏了9只羊。他每天都要抱一抱自己养的小羊,和它们说说话,捋捋羊身上的毛,揪揪羊的大耳朵,乐在其中。王来安如今奔上了致富之路。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俺渡过难关,帮助俺脱了贫,奔上致富路。俺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期盼,坚定信心,努力生活,带领家人高高兴兴奔小康。”王来安感激地说。

如今,王来安兴奋地和赵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一起算着今年的收入,大蒜收入一万多元,小麦收入一万多元,如果下半年种的庄稼再收入一万多元,加上低保金、养老金,年底出栏几只羊,今年人均收入上万元。看着王来安满意的笑容,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更好。(董伦峰 胡晓霞)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