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作家“学党史、看杞县、促创作”采风创作交流活动举行

2021年06月15日14: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绿在水滨,杞县太美了,好像一幅绿树、河流和楼房交相辉映的水墨画……”6月12日上午,正在杞柳大道、金城大道采风的杞县籍开封作家汪然在看到杞县城市的美景后深有感触地说,“两年没有回杞县,这两年杞县的发展太快了,变化太大了。”

金杞自古诗文地,文坛花开色更鲜。6月11日至12日,开封作家“学党史、看杞县、促创作”采风创作交流活动在杞县举行。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市作协主席樊城,杞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星海和杞县党校常务副校长吕存伟出席会议。开封市作协主席团成员及来自开封的50余名作家、诗人、朗诵家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开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封市作家协会、中共杞县县委宣传部、中共杞县县委党校、杞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杞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夏商周时期古杞国的所在地,是“杞人忧天”传说的发祥地。杞县还是河南省14个革命老区之一,是睢杞太抗日根据地和水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著名的花胡寨战斗和睢杞战役、陶陵岗阻击战就发生在这里,从而使杞县在中原城市群中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文化标志。

本次采风创作交流活动旨在邀请开封作家、诗人、朗诵家走进杞县,亲身体会杞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革命历史文化,目睹杞县在新时代的建设和发展中的新气象、新变化、新风貌,特别是近两年来杞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砥砺奋进,在抗击疫情、“两违拆迁”、城市建设、国土绿化、脱贫攻坚、全域文明创建中的新步伐、新台阶、新局面。 

两天来,开封作家们走街进村,冒着酷暑,感受杞县红色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乡村美景。先后走进了豫东革命文化教育创作基地宗店乡程庄村和虎背岗村、杞县水东烈士陵园、杞县文庙、杞县文化广场名人苑和杞县杞柳大道进行采风。在中共睢杞太中心县委旧址、解放门、粟裕陈列室、豫东战役陈列室、杞县水东烈士陵园、杞县大同中学旧址等革命纪念地和纪念场(馆),聆听了红色革命故事,缅怀了革命先烈,追忆了水东革命根据地先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全体作家进行了一场深入灵魂的学习,进行了一场融入血脉的精神洗礼。

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市作协主席樊城说:“杞县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以及新时代杞县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是文学创作的‘富矿’,我们要让全市的作家们深入到杞县,从杞县丰富历史文化中挖掘创作的资源,寻找创作的灵感,用手中的笔为杞县写出最美的文字,去讴歌和宣传杞县。”

在采风活动中,开封市作协在杞县县委党校组织召开了开封市作家协会2021年理事(扩大)会议、开封作家“学党史、看杞县、促创作”采风创作交流会和现实题材文学创作主题交流会,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樊城为全体作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学党史、促创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董伦峰 李丹丹)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