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范村乡:做强红薯产业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1年06月15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仲夏时节农事忙。在祥符区范村乡的田间地头,农户们忙着锄草施肥、播撒肥料。精心管理的红薯种苗长势良好,万亩红薯基地郁郁葱葱。产业发展了,乡村才有振兴的动力源。

在范村乡南村的领航红薯育苗基地,村民渠守香跟大伙一起在红薯育苗大棚里除草,当前正是红薯苗生长的关键时期,他们干得格外用心。渠守香把自家的土地都流转给公司盖大棚种红薯,虽然她以前自己也种,但是现在心情却大不一样。“以前自己家种红薯不值什么钱,都是自己种来养猪,现在在这里也是种红薯,一个月能挣3000元。”

红薯作为范村乡的传统农作物,种植历史悠久,但是以往没有形成规模,未能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近年来,范村乡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能人大户+农户”的方式,把红薯打造成为全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成为群众增加收益的法宝。

在范村红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班长正带领大家紧张忙碌着。因赶制订单,大家丝毫都不敢懈怠。“在我以前的印象中这个红薯就好像只能拿来喂猪搞养殖,但是从进入范村红薯业有限公司以后我对这个红薯有很大的改观,它能够做出多样化的产品来,我们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欢它,也给我们很多员工带来稳定的收入。”传里寨村脱贫户墨秀红介绍道。

范村乡为切实巩固现有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能人大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形成了红薯基地带动、产品加工增值、销售市场拓展、利润反馈农民的产业循环链,从红薯种选育、种植、淀粉加工、生产粉丝(条、饼)、产品开发、销售、薯渣烘干利用等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做强红薯产业,促进老百姓就业,为群众持续增收提供保障,实现贫困人口真正脱贫,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董伦峰 张利杰)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