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城关镇:党建领吹“1+X+N”哨 奏强乡村“新农”曲

2021年06月15日1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1日,在修武县城关镇秦厂村,“红马甲”在整洁街道里欢快前行,网红篮球场上“篮球宝贝”激情律动,穿着广场舞队服的队员们朝着党建综合体走去。

“下午5点,‘社区营造助力乡村振兴’篮球赛第二期在我们村新建的篮球场举行哩!”秦厂村支部书记陈小牛高兴地说。

为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画卷,修武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1355”乡村振兴美学路径,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30个乡村振兴示范县之一和两个乡村建设行动样板县之一。其中,城关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积极打造“1+X+N”基层治理模式(1即党支部引领,X即孵化自组织,N即开展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大力推进社区营造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顶级设计师打造过的队部跟以前相比可是大变样!同学们都很惊讶我这么年轻就当了村干部,现在家乡建设的这么好,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我一点也不后悔没去大城市!”22岁的大学毕业生吴怡霖笑着说。

2019年修武县城关镇积极响应县委号召,践行党建美学路径,邀请顶级设计师升级打造秦厂共产主义信仰家园。现代化、开放式的队部成了该县党建新地标,网红党建综合体聚功能更聚了人气,群众乐于前来休闲,夜经济也开展的红红火火。乡村振兴新面貌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全国各地观摩团也纷纷前来考察,更坚定了大学毕业生吴怡霖返乡干事业的决心。

如今,作为村里的后备干部,吴怡霖平均每天为四五批参观团进行讲解。除此之外,爱好跳舞的她带着村里近30名年轻妇女成立了广场舞队。“6点下班,回家吃饭休息会,7点准时到队部拉音响放歌。”每天晚上,篮球场上打球声、党建综合体里的欢笑声、餐厅烤串的风扇声、门口跳舞的音乐声,合奏出村子最美妙的声音。“现在全县都在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也加入了村里的环保志愿队,正和酷走队成员商量着,晚上凉快的时候搞个酷走捡垃圾活动。”

“通过探索践行‘1+X+N’模式,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调动激发了村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形成‘党组织带头、自组织活跃、群众活动丰富’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修武县城关镇镇长薛朕方说。

截至目前,修武县城关镇各村成立了环保志愿队、汉服走秀队、民俗表演队、银发宣讲团、书画俱乐部、篮球队、广场舞队等十余种自组织,“社区营造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先后开展义务劳动60余次,文艺表演52场次,党史宣讲20余场。(郭秦森 韩露亿)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