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举办中国·南召艾草文化节暨首届艾草经济论坛

2021年06月15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悠悠艾草香,浓浓端午情。6月11日,南召县举办第二届中国·南召艾草文化节暨首届艾草经济论坛。仪式上,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副局长张玉清,世界针联义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针灸学会副会长杜革术,从传艾使者手中接过艾草火炬、艾草火灯、艾草火桶,让神圣的“艾火”一路照亮全民艾灸的健康航向。

与会嘉宾观看了模拟三万年前南召古人类的“冰台取火”表演。2019年,民建中央著名学者、古史专家张士元等人赴南召古人类遗址考察,在南召县小店乡朱庄村空山洞内发现了人类“冰台取火”遗址。

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在致辞中表示,南召是宛艾的主产地,地理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艾草及艾灸应用历史悠久,在小店乡空山洞内发现的“冰台取火”遗址,把人类使用艾草、应用光学技术追溯至3万年前,证实了南召是人类认知艾草、使用艾草的源点地。近年来,南召县委、县政府着眼传承和创新艾草文化,大力推动艾草产业发展,坚持走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路子,组建艾草产业发展专班,成立艾草产业协会、艾草产业联合党支部,先后举办了“冰台取火”源点地揭牌仪式、首届“健康中国﹒艾火传递万里行”、“艾灸进万家”、全民艾灸体验等活动,艾草产业已经成为南召最具特色的朝阳产业和最有活力的富民产业。目前,全县艾草种植面积3600余亩,野生艾草面积5万余亩,年总产量达6万余吨,3000余人从事艾草种植、加工和销售,带动贫困人口1100余人。

南召县围绕“弘扬南召艾草文化创建知名艾草品牌”这一主题,举办第二届中国·南召艾草文化节,开展艾火回传仪式、县域艾草经济论坛、健康义诊义灸、艾制品展销和线上视频直播、“五月五日艾草购物节”等活动,进一步弘扬艾草文化,邀请国内知名艾草企业嘉宾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赢新未来。

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南召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方传军,南召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郭炜,南召县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庞若、副县长田红梅、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郝钫出席艾草文化节活动。(廖涛 李姿颖)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