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不错!淮滨种植果蔬助力美丽乡村

2021年06月16日1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仲夏虽天热,却是一个果蔬飘香的季节。6月16日,记者走进淮滨县芦集乡刘台村绿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从空中俯瞰,大小相同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一幅美丽小康的画卷铺展开来,让人流连忘返。

“你看看我这西瓜,又大又圆,现在已经全部上市了。这是我今年新引进的品种,瓜还没有成熟就被客户订购一空”,合作社负责人白连海见到记者前来,他赶忙摘下西瓜切开让大家品尝。

刘台村位于淮滨县城西25公里处,全村总人口2086,土地面积1810亩。传统的稻茬麦、麦茬稻,人多地少供需矛盾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为了摆脱贫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白连海就外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大棚蔬菜和瓜果种植技术。2000年,白连海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回家乡建大棚种植蔬菜,他从最初的几个蔬菜大棚发展到今天的80个蔬菜大棚,他的大棚内一年四季有果、有菜,品种也不断更新,收入也逐年攀升,每年收入在60余万元左右。

“我们在合作社里,就是打打零工,就这样每个月可以挣2000块钱,没事和大家一起说说话,还能在家门口挣钱也挺不错的。”芦集乡项营村的刘泽琴受惠颇大,老公残疾,自己又是个女子,干不动重活,一家人生活困难。在白连海的合作社帮忙后,负责采摘、打药等,年可收入2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近些年,白连海还带动身边邻居种植蔬菜,给他们提供技术服务,找销路。常年吸纳20多位低收入农户家门口上班,巩固了脱贫成果。

“我们村有着多年的蔬菜历史,在过去,农户‘单打独斗’甚至还‘窝里斗’,加上瓜果蔬菜品质不一,又没品牌,难卖上好价钱。现在,有了统一种植管理,除了西瓜、水果玉米,还种植了羊角蜜等高端瓜果,统一销售,‘团队作战’凝聚人心,农户省了精力还多赚了钱,连片规模种植还成了乡村一道美丽风景。”该村支部书记白良臣说,“自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利用‘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方式,整体增收农户达到200户,村集体发展实现年增收30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村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扩大种植规模,订单化种植四季蔬菜,放大‘亩均效益’,做大做实做强‘富民美村’大文章。”白良臣满怀信心。(薛小磊 符浩 邱彦文)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