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蜜瓜变“金瓜” 助农增收顶呱呱

2021年06月16日22: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5日上午,走进叶县洪庄杨镇唐马村蜜瓜种植基地,一大片整齐划一的现代化标准种植大棚映入眼帘。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条条藤蔓顺着吊绳攀援而上,在距离地面五六十厘米的地方,吊着一颗颗蜜瓜,香气扑鼻。不时有工人查看瓜秧、整理瓜架,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种了100多亩蜜瓜,从目前长势来看,每亩均产量在5000-6000斤左右,每亩收益可达一万二千元左右。”唐马村党支部书记马新卫说。

唐马村位于洪庄杨镇东北部,全村866口人,耕地932亩,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烟叶、花生为主。 近年来,该村立足土地做文章,调整结构促发展。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三委”干部带头入股,村集体贷款融资,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110亩,充分利用“两瓜一菜”种植模式,即“春秋蜜瓜+越冬蔬菜”,建起17座大棚。第一茬3-4月份移苗栽种,6月下旬成熟采摘;第二茬8月种10月收,11月份种植大棚蔬菜,实现三种三熟。

2019年,该村与深圳百果园果业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该公司预付30%订金,提供种苗、提供服务、回购产品,发展大棚蜜瓜、蔬菜种植。目前,唐马村已建起66座大棚,通过建立优质蜜瓜产业种植基地,构建起蜜瓜产业“产销一体化”发展链条,有效提高了蜜瓜的品质和价值,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在‘两瓜一菜’模式的基础上,继续引进龙头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探索‘龙头企业+镇级合作社+村级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把洪庄杨的瓜果蔬菜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成为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群众致富增收的‘金钥匙’。”洪庄杨镇党委书记王小红说。(王岚莹 王俊鹏 靳源源)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