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楼院粽香飘 邻里一家亲

2021年06月16日2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排桌子摆放在一处阴凉地,绿的粽叶、白的糯米、红的蜜枣等整齐地放在桌子上,围桌而坐的小区居民正忙着包粽子——“这个包进去个蜜枣。”“这个我要包成豆沙了,我喜欢吃豆沙馅的粽子。”2021年6月12日下午,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新华街道鸿源社区液压南院里,该楼院党群议事会主任王正坤组织大家包粽子,以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美丽解放区 资料图

液压南院的包粽子活动仅是鸿源社区开展“感党恩、浓情粽香、邻里一家亲”主题活动的一个点位。为了团结邻里,增进感情,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在同一时间,该社区共组织了9个楼院开展活动,各个楼院的党群议事会积极组织广大居民参与。

鸿源社区是新华街道最大的一个社区,有60多个楼院,1.5万余人,辖区人口多、面积大,且老旧楼院、无主楼院多,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矛盾纠纷多,管理难度较大。只有破解这些难题,才能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鸿源社区把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都进行了改造提升。液压南院小区刷新了墙体,地面铺上了沥青,还安装了路灯及监控,这些看得见的改造让小区居民心里舒畅了。

硬件设施的改善只是基础,把复杂多样的社区情况和多种多样的群众需求解决好,才能真正让社区更加和谐团结,鸿源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的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尤其是2020年11月份,鸿源社区党委书记张发胜上任以来,更加注重在社区治理方面下功夫:“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社区居民生活顺心、安居乐业,社区的事就搞好了。”

张发胜说,利用端午节组织大家一起包粽子只是增进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和谐的方式之一。每月定期看望特殊人群,了解其生活情况及需求;帮助空巢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被褥,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节假日组织集体活动,丰富居民生活;开展物品共享日活动,实现邻里大互助……这些都是鸿源社区为了增进辖区居民之间交流而经常开展的活动。

“通过一次次活动的举办,邻里之间更加熟识、更加了解,进而形成了团结、友善、互助的新风尚,社区治理的局面也就打开了。”张发胜说,“下一步,我们社区工作者要履行好职责,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真正实现社区群众邻里一家亲。”(王水涛 臧哲)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