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红色教育进校园 革命薪火代代传

2021年06月16日23: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孟州市河雍小学紧贴少年儿童兴趣需求,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以更高的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仲夏时节,树木葱茏,绿意盎然。6月15日,走进孟州市河雍小学,薪火广场的标识牌跃入眼帘,格外醒目。“薪火就是火炬、火把,象征光明,少先队队旗就是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河雍小学校长宫建忠说,将学校教学楼前的广场命名为薪火广场,就是时刻警醒全校师生要不忘来时路,让革命薪火、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奔向光明的未来。

该校通过升旗仪式、指导学生书写革命诗词、开展党史宣传进校园、学党史主题班会等方式,礼赞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传唱红色经典歌曲、“红领巾爱学习——网上学党史”、“国旗下的演讲——学党史、颂党恩”、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引导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该校党支部还与孟州市第二幼儿园党支部开展了“双校共建、共学党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效果。

把红色故事、英雄人物、楷模形象从课本中“请到”学生面前,是该校德育工作的一个特色。在该校知行路旁,反映红军在战争年代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经典美术作品《艰苦岁月》雕塑矗立在花草丛中,提醒着全校师生牢记艰难的革命岁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校围墙上,方志敏烈士、小英雄雨来、雷锋、张定宇等不同历史时期的英雄事迹版面整齐排列,教育学生从小崇尚英雄、学习英雄,长大后争当英雄。

为让全校师生特别是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和发展史,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更好地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该校在教学楼的四角设置了“童心向党”“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富起来”“中国梦强起来”等四幅主题鲜明、极富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巨型墙体彩绘。

“通过听革命故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我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河雍小学三年级学生贾锦鹏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发扬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为祖国变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学习。

该校还将红色教育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学生美育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在创客社团中通过书画、陶艺、手工制作、3D打印笔等多种形式,创作反映红色文化的艺术作品,让学生在创作的过程中感悟党史和红色文化的魅力,达到了“趣学”党史的目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结合学校实际,将党史知识、红色传统、革命先烈、先锋楷模等内容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方面,有形无形、耳濡目染地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全体师生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学校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河雍小学校长宫建忠说。(牛联平)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