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办业务下沉 服务提质增效——温县医保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6月17日12: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太感谢你们了,医保局工作人员为我们排忧解难,真没想到我们的补助款这么快就到位了”。71岁的张女士的家属近日将一面写着“惠民医保,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温县医疗保障局,感谢医保局对参保群众细致周到的服务。

今年2月,张女士因多发性骨髓瘤从温县到郑州多次转诊转院,患者及家属两地来回奔波,办理手续过程中频频遇到难题感到非常无助。医保局工作人员接到她们从郑州打来的电话,协调医院帮她们办理转诊手续,当得知患者因长期患病家庭困难、面临再次住院急需用钱、家属在外打工无法及时提供材料的情况后,审核科工作人员主动帮助患者完善补助材料,主管领导指派人员加班加点办理,在3个工作日将16865元报销款补助到位,解决了张女士一家的燃眉之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抓手,围绕影响参保群众就医报销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法规培训入院,政策宣传入企、经办业务下沉、重症慢性病鉴定提速等活动,进一步规范提升服务行为,努力将医保经办服务做深做细做实,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法规培训进医院,解决医保基金监管难题。多年来,在督导和检查中发现,一些定点医疗机构的个别医师将医保基金当成“唐僧肉”,存在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等违规行为,不仅造成了医保基金浪费,也增加了群众的就医负担。为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出台之际,温县医保局把4月份作为集中宣传月,组织各科室及医保中心精心制作课件,巡回到到全县十四家乡镇卫生院及四家县直医院进行宣讲培训,医院医师及村医共2000余人接受了轮训。培训中,注重将日常监管中发生的实际案例融入《条例》宣讲,以身边人、身边事释法说法,同时进行现场互动,解答大家疑问,提高培训效果。通过培训,使每家定点医院加强了加强基金管理的内部责任体系,受训医师感受到医保基金的红线踩不得,提高了自我约束力,并表示要做医保政策的宣传员,积极将医保法规政策宣传到每个来就诊的患者,努力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

政策宣传入企业,解决职工参保就医难题。针对不少企业对医保政策不了解,不知道该如何合理就医的问题,温县医保局主动与该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结合,对集聚区企业人事干部进行职工医保政策宣讲,并与人事干部进行互动,现场解答医保政策咨询。天香面业公司的人事干部参加了政策宣传会后,认为企业员工需要进一步了解掌握更多医保政策,就与医保局结合,请求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医保局工作人员不畏炎热,到企业进行政策宣传,现场解答了企业员工平时有疑惑的医保问题。为了解决该县农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问题,温县医保局政策法规股和医保中心负责人深入农场,专程为企业管理层进行了一次职工医保政策的解读,并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遗留问题,为企业参保提供了支持。

经办服务到园区,解决异地居住就医难题。温县产业集聚区有很多郑州企业在工业园区落户,在温县缴纳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正常应该在温县接受诊疗服务。但由于企业部分员工家在郑州地区,休息时间一般在郑州居住生活,患病后需要办理异地转诊手续,报销比例还要降低,给这些员工看病就医带来了很多不便。温县医保局在得到这个信息后,决定为这些员工办理异地居住就医手续。为提高办事效率,医保局工作人员主动提供“保姆式”服务,将异地居住申请表送到相关企业,并向这些单位讲解需要准备哪些资料,约定申请资料准备齐后,由医保局派人将这些资料取走,三天之内为这些员工办齐异地居住手续。

“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现在企业里的外地人办理了异地居住就医手续,解决了这些人的看病难问题,他们可以更安心地在温县工作,我们也有精力将企业办得更好了,真是太感谢医保局的雪中送炭了。”从郑州来温县投资办厂的靳总由衷地说。 

经办事项下沉乡镇,解决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许多年青人在外就业,村里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要办理医保业务非常不方便。为解决这些人员的慢性病申请、异地就医零星报销、参保信息增加和变更、参保资助等问题,医保局将部分经办业务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由村卫生所工作人员将需要办理的手续收集齐,送到乡镇卫生院进行鉴定或报销,让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贴心的医保服务。

重症慢性病鉴定提速,解决慢病鉴定难问题。慢性病鉴定一直是群众怨声很大的一项医保业务,鉴定工作原来是每年开展两次,因办理次数有限,导致新慢性病患者错过鉴定期,不能及时享受报销待遇,增加了病人经济负担。为满足慢性病患者需求,减轻病人经济负担,全力打造医保服务暖心品牌,温县医保局自2021年5月12日起将慢性病申请鉴定时间调整为每月一次,由定点医疗机构负责收集整理患者资料,并于每月1- 5日集中报送至县医保局进行办理。当月申请鉴定,次月享受,即时报销。

规范提升服务行为,解决服务群众质量差问题。以前由于缺少统一的经办服务大厅,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往往要进出几个办公室,有时办事人员服务态度也不够好,群众意见较大。为了提高经办服务效率和质量,温县医保局积极改造建设了服务大厅,根据业务功能合理分设12个窗口,统一窗口标牌,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设立了咨询台,布置了休息区、母婴区,配备了座椅、老花镜、复印机等便民服务设施,等待办事的群众可以阅读书籍、喝茶水,还方便了携带婴儿群众的哺乳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礼仪培训,按空姐服务的标准接待办事群众。推行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理流程最简的“四最”服务标准,提高线上线下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出台和完善了10项便民、惠民、利民措施,将所有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在“温县医保”公众号上进行公布,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医保局全体党员干部经过心灵洗礼,进一步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温县医保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强化‘惠民医保、暖心医保’的服务理念,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开创医保工作新局面。持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有效解决参保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张备战 晁迎秋)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