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走进宝丰校园 现场绣党徽“圈粉”青少年

2021年06月17日12: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这堂课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县说唱文化的魅力,我觉得非常自豪。作为我们学校曲艺社团的一员,我一定加倍努力,把曲艺文化发扬光大。”6月16日上午,宝丰县杨庄镇二中学生梁芮瑄说。

宝丰当地所特有的亮书、听书、写书、唱(愿)书,作为一个延续数百年的完整的民俗文化链条,至今仍在活态传承。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宝丰县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和团县委共同在杨庄镇二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郭敬伟为学生介绍了该县说唱文化的历史渊源,亲切生动地讲述让在场师生收获满满,赢得阵阵掌声。

该校曲艺社团的孩子们演唱了河南坠子小段《偷年糕》、表演了舞蹈等节目。

能够亲手制作刺绣作品对学生们来说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儿。非遗项目刺绣传承人李巧亮为学生展示了刺绣作品,并现场教授学生绣党徽,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生们在指导下灵活地穿针引线,不一会儿就纷纷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党旗刺绣作品,并放在胸前兴奋地展示。

活动现场,宝丰县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还为该校师生赠送了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系列丛书300余册。

此次进校园活动和师生一起体验非遗、感受非遗、共享非遗,充分展示了该县非遗魅力。“今后,县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将继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下基层、进校园等传承和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浓厚的社会氛围。”宝丰县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郭敬伟 李世民)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