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乘高铁突发急症 灵宝医生妙手救助转危为安

2021年06月17日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各位旅客朋友们,2号车厢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需要救助,车内若有医务人员,请迅速到2号车厢。” 6月12日,由上海虹桥开往西安北的G1932/3次列车上,列车广播忽然响起。原来,2号车厢有一名旅客上车后不久,突然出现了严重身体不适。

听到消息,位于13号车厢的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康复医学科医生李国铭和张学东立即起身,迅速赶往这名旅客所在车厢。当时,他们刚结束在南京的进修学习,正返回灵宝。

李国铭和张学东两名医生第一时间赶到2号车厢,只见这名旅客弯着腰、手捂着腹部、疼痛难忍,并伴有呕吐、四肢无力等症状,经仔细询问和检查,了解到这名旅客上车前喝了冷饮,初步判定疑似急性肠胃性疾病引起的胃痉挛。

李国铭医生经过简单询问和沟通后,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一次性针灸针,为这名旅客施针治疗,张学东医生在一旁积极指导这名旅客服用温水,进行腹部保暖等。大约15分钟后,这名旅客的急症慢慢缓解,半小时后不适症状大大减轻。

临别时,这名旅客由衷地感谢道:“在我身体不适痛苦危急的时候,多亏了两位医生和G1932次列车工作人员对我的有效治疗和救助,能遇到这么多有爱心的人,我真的太幸运了!谢谢你们这些热心肠的人!”

回到医院后,李国铭和张学东两位医生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想尽快把所学的新技术推广开来。三天后,6月16日早上,高铁乘务组发来了一篇报道,全院职工才得知他们俩高铁救人的感人事迹,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的善举爱心表示赞扬。

李国铭医生笑着说:“作为一名医生,遇到这种情况出手救治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这么多年养成了随身携带中医针灸包的习惯,不管是在路上还是车上,但凡遇到需要救助的群众都会施针救治。”

张学东医生说:“遇到旅客突发疾病,出手救治,这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王涛 郭海燕 张丽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