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1年06月17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5日,叶县龙泉乡大何庄村会计张四把村集体收入账初步算了出来:今年麦子平均每亩收入1200多元,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去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集体流转村民土地280多亩,种植花生和小麦,当年花生每亩纯收入超过1000元,将两季的地租、农资和人工投入全部赚了回来,如今麦子的收入就是村集体经营一年来的纯收入。

近年来,叶县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探索出“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24字工作法。

“党建引领”定方向,“联村共建”促改革。有了党组织的领导,该县各地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成立特色党支部183个,形成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局面。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该县采用“联村共建,抱团发展”模式,筛选综合实力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与3-5个临近村党组织结成联合党总支抱团发展,共成立联合党总支121个。田庄乡通过建立联合党总支,每个联建村的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

“财政倾斜”增投入,“金融服务”引活水。发展村集体经济离不开项目和资金,该县聚焦发展所需,制定项目清单,近3年争取中央和省相关项目资金近5000万元,使得村级光伏发电和艾草、辣椒种植加工等一批特色产业借势崛起;统筹整合专项财政扶贫资金3.5亿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县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整体产业培育等,为每个县派第一书记安排发展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10万元,对171个重点村分别投入30万—50万元财政资金成立资金互助社,提供生产性借款服务;创新性采取政银担模式,加强政银企合作,鼓励信用贷款,采取贷款贴息等形式,支持村集体经济贷款总额近两亿元。任店镇高营村获得县农商银行180万元贷款支持,落地实施养猪综合体项目,年收益超过127万元。

“保险托底”降风险,“廉情监督”强保障。为确保村集体经济平稳长远发展,县财政为村集体经济项目购买综合收益保险,第一年补贴100%,第二年补贴80%;与银行和担保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村集体经济提供10倍额度的风险补偿贷款;深化与保险公司合作,把收成和价格导致的损失全部入险;为554个村各派一名廉情监督员,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的财务审计监管。截至目前,廉情监督员追回集体资金损失2693万元,收回集体土地14139亩,收回违规违纪资金857万元。

截至2020年底,该县554个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6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省委政策研究室在内部刊物上发文专题介绍该县做法。“联村共建,抱团发展”模式去年被我省确定为十大扶贫模式之一。(蔡长伟 杨沛洁)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