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着力提高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能力

2021年06月17日15: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提高大型游乐设施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6月16日,淅川县市场监管局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在上亿游乐园组织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淅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钱勋带领市场监管、应急、消防等部门负责同志到场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大型游乐设施“高空飞翔”突遇断绳停电,导致游客滞留空中。接到报告后,上亿游乐园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设备抢修、应急救援、安全警戒、医疗保障等应急小组迅速行动。设备抢修组确认停电情况是长时或短时停电;应急救援组进入设备核心部位,手动打开泄压开关,使座舱缓慢降落;警戒组疏散现场游客,维护园内秩序,并用扩声器喊话安抚被困游客情绪;医疗保障组组织游客有序下仓,并对发生受伤、惊慌等意外的乘客实施救助。10分钟内座舱回到地面,被困游客成功解救,演练圆满完成。

钱勋在总结救援演练时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设备日常维护和定期检验,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应急演练,是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次提升安全责任意识的生动教育实践课,既检验了现场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对突发故障的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责任意识。

同时,为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淅川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参加在中心文化广场开展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

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群众互动、提问解答、宣传版展示和发放宣传册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广大市民讲解如何安全使用燃气和燃气泄漏后如何处理、电梯安全使用、电梯应急求救等知识,并开展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红线意识。(李雪山 王成敏)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