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党建引领优环境 区企融合助发展

2021年06月17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党工委、管委会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让我们对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充满了信心!。”近日,河南亿森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新石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将锦旗送到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区企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并真诚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去年以来,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党总支,搭建区企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平台,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找到了一条优化营商环境、区企融合发展的“金钥匙”。

建强组织体系,把准服务方向。一是优化组织设置。集聚区党工委牵头成立了桐柏化工产业集聚区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党总支,下设5个联合党支部。其中下设的优化政务环境、招才引智和银企融合、征地拆迁4个联合党支部,吸纳了4名县处级领导、31个部门“一把手”和集聚区相关职能部门共53名成员组成,专班为企业提供“管家+保姆式”服务;同时,吸纳了县纪委监委常委、组织部副部长、“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等,组建效能评价联合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的服务效能进行绩效评价,表先促后。二是规划发展蓝图。联合党总支根据产业基础、发展方向、区域优势,研究制定“一主一新一特”产业发展布局,精心培育壮大碱硝化工主导产业、医药中间体新兴产业、精细化工特色产业,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出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三是指导企业党建。赋予联合党组织指导企业党建职能,自成立以来,已带动38家入驻企业成立党支部25个、功能型党组织5个,及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80余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8名,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100%,以党工委为核心、党支部为主体、群团组织为配套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已逐步形成。

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能。一是搭建区企融合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党总支协调整合资金260万元,高标准建成了520平方米的区企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优化服务功能,整合30个部门服务职能,开发企业之家、企业风采、企业加油站、企业服务、企业回馈、企业经济6类服务模块,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条龙”服务。二是开展“五大专项”服务行动。联合党组织通过紧扣“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实际,聚焦产业提质、项目提速、安全提标、生态提优、服务提效开展了“五大专项”服务行动,分别设置了5个专项党小组,全方位、全过程为企业服务护航,推动化工集聚区绿色转型和产业链的高质量延伸扩能。三是实行“管家+保姆”套餐式服务。全面落实党员首席服务官制度,探索建立“园区吹哨、部门报到”上门快办服务机制和“提前介入辅导、主动上门服务、量身定制政策”服务模式,向企业提供“管家+保姆”套餐式服务,变“企业跑”为“组织办”。比如征地拆迁联合党支部全体成员发动村组党员干部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征地25亩、迁坟38棺,迁移高压线路3200米,迁移芒硝管网19000米,为灯塔化工项目的快速入驻打下了坚实基础。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银企融合联合党支部在区企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召开了银企对接会,协调金融机构为中源化学、科邦化工、爱力生生物等园区企业量身定制贷款产品,达成了5亿元的贷款意向,实际到位资金2.6亿元,既实现了金融部门业务增长,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达到了银企“双赢”效果。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考评考核。实行工作例会制度。联合党总支至少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听取各联合党支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各联合党支部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研究推动工作,跟踪抓好落实。比如优化政务环境联合党支部在执行支部决议上,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执行涉企检查报备制,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检查外,尽量采用网上调查、联合督察、抽查监管等方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建立清单对接机制。联合党总支负总责,各联合党支部聚焦存在的问题和服务事项,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服务清单,发挥联合党组织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提供契约化对接服务,针对企业手续办理设立“红、黄、绿”工作进度“亮灯台”,跟踪监控手续办理推进完成情况。比如优化政务环境联合党支部在确定集聚区内君浩化工企业设置危化品专用通道的问题清单后,3天内协调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完成实地勘察、路线设计、标志设置等工作,解决了君浩化工的生产物资运输路径问题问题,赢得了企业的赞同。建立基础保障机制。通过上级拨、内部筹、党费补等方式筹措必要工作经费,采取交叉任职、党组织推荐等方式配齐党务工作者,集聚区党工委还配备了3名机关同志专职负责值班服务,保障联合党组织活动阵地有效运转。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对联合党支部中党员干部的管理,采取日常管理、半年考评与年终总评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年底前向其单位党组织进行一次反馈,确保联合党组织成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作用发挥。比如效能评价联合党支部根据2021年3月份绩效评价结果,对伊森源等企业用地手续办理慢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工作组进驻自然资源部门,督导相关业务科室3天内完成组卷上报工作,现省政府已批复。

“企业送来的锦旗,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高效文明服务的一种鞭策。为企业服务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今后,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继续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把事儿办到企业的心坎上。”该县化工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说。(张强 孙向)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