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胡庄村:抓党建 兴产业 促发展

2021年06月17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在家门口的西丽兰中医制药上班,每月工资能发到三四千元,上能照顾年老体弱的父母,下能教育孩子,算算比在外地打工强多了。”6月16日,正在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胡庄村西丽兰中医制药工作的乔吉英高兴地说。

这是卧龙区胡庄村发展产业,解决群众就业,带动群众致富的一个典型例子。

卧龙区潦河镇胡庄村是一个交通不临主干道,只有1400多人,人均耕地只有1亩多一点的小村庄。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村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盘活该村的优势资源,利用该村的闲置厂房场院积极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引入企业十几家,年产值超过2个亿,有2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村集体收入大幅度增加,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胡庄村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胡庄村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陆续发展村办企业,先后办起砖瓦厂、炼钢厂、农药厂和酒厂,但是由于村党支部缺乏凝聚力,经营不善,基本都以失败告终。近几年,胡庄村在新一届村委的带领下,结合本村实际,利用闲置的厂房场院积极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引进益牧原饲料厂、西丽兰中医制药、铭轩包装、松橡缘家具厂、嘉鑫钢构等20多家企业,胡庄村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嘉鑫钢构是胡庄村引进的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2018年,胡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瑞锋通过熟人打听到嘉鑫钢构在外地发展遇到困难,张瑞锋表示胡庄村愿意提供厂房场院,让嘉鑫钢构到胡庄村发展,后来经过实地考察,该村不临主干道,交通不便,企业不愿意在胡庄村落户,后在张瑞锋的多次劝说下,被张瑞锋的诚心所打动,下定决心搬迁,经过一年的准备,于2019年底企业运营投产,仅2020年实现年产值1.5个亿,创造税收200多万元。

胡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瑞锋介绍说:“胡庄村党支部凝聚力强,在招商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胡庄村集体收入将近20万,全村实现了安全饮水,建设了开放式村部,建起了广场游园,实现了水泥道路组组通,户户通。对于每年考上重点高中、本科院校学生,可以发放1000至5000元奖学金。” (张空)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