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红25军光辉历程 情满大别山!这个画展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

2021年06月17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协办的“情满大别山——大别山精神暨红25军历史题材写生创作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

此次活动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重要项目之一,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及信阳当地画家根据红25军历史遗存及光荣事迹主题创作的作品70余幅。其中,既有描绘革命遗址、遗物的温情画作,又有描绘重大战役、会议的历史再现,还有描绘红军将领、革命故事、历史史实等作品,充满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和激情。

部分展览作品

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主持。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罗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延召,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李晓柱,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副所长卢志强先后致辞。

 卢禹舜在致辞中表示,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国家画院精心组织筹划了一系列展览和学术活动。此次“情满大别山——大别山精神暨红25军历史题材写生创作展”即为中国国家画院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之一,是中国国家画院在‘重走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基础上的写生创作展。此外,卢禹舜表示,中国国家画院以此次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遵循“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发展理念,立足于精品创作奉献人民,更加主动自觉地以艺术独有的形式,诠释和表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王延召在致辞中介绍了罗山县风光秀美的自然地理资源和璀璨丰厚的历史人文。他表示,本次写生创作展是罗山人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喜事、乐事和实事。是对大别山老区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更是对红25军英雄先烈们最好的告慰和祭奠。“灵山秀水可入梦,幸福罗山等君来。王延召说,欢迎各位艺术家,重返大别山,再走长征路,何家冲高高的银杏树,期待更多的艺术家和新时代的文化精神再次集结,向美好的未来出发。

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李晓柱致辞

作为此次活动具体承办单位的负责人,李晓柱介绍,人物画所为此次活动做了周密的部署和大量的组织工作。2020年上半年就提交了方案,同年10月,组织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及信阳当地画家70余人,赴红25军革命战斗、工作过的地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风写生。2021年1月至4月,艺术家根据确定的选题进行创作,创作作品70余幅。本次展览正是这一次写生创作活动成果的集中展示,通过再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讴歌我党艰苦卓绝、积极乐观的革命精神,回顾党团结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切怀念建党100周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仁人志士,为党的100岁生日献礼。此外,李晓柱希望通过此次创作展对主题创作有一个新的探讨和研究,使传统的主题创作模式有一个新的突破。

嘉宾合影

作为此次活动的参展艺术家代表,卢志强在发言中回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过程,分享了此次主题创作的经验,他表示:“光荣的历史虽然远去,但宝贵的精神资源将薪火相传,永放光芒。在这样一次创作经历中,所获得的价值,将内化为生命体验和精神向度,融入今后的创作和心灵的抒写之中。”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3日。(刘晶 武广宇 陈世军)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