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多彩端午颂党恩 文明实践树新风

2021年06月18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举办孝道大餐、开展志愿服务、朗诵红色诗词、讲述红色故事……当党史学习教育遇上端午节,长葛市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浓浓端午情 永远跟党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6月10日,在长葛市董村镇吴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煮鸡蛋、包粽子、包饺子、炸油角、蒸大蒜……60余名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240余名70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身上挂着五颜六色的香囊,手中拿着粽子,高兴得合不拢嘴,纷纷为这场孝道文化大餐点赞。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们是家里的顶梁柱,给我们传递着‘老经验’,发挥着余热。我们举办‘孝道大餐’就是为了增加老人们的价值感、成就感,让大家重新认识家中的老人,这也是对老人们的一种尊重。”董村镇吴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宋磊表示。

活动现场,省委政研室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优秀传统文化和百年党史作了理论宣讲,省豫剧院青年团的专业戏曲演员演唱了《沁园春•雪》和《村官李天成》等选段,文化文艺志愿者献上精彩的节目,观众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丰富多彩的节目把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连日来,长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实践所(站),以“红色端午”“文化端午”“爱心端午”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这粽子真甜,每一次过节你们都会想着我们,今天还这么早地送上节日祝福,真是太感动啦,把卫生给大家搞好,就是我们能给的最大的回报!”环卫工人刘大姐激动地说。

端午节一大早,长葛市义工联合会携手爱心企业为坚守岗位的115名环卫工人制作绿豆汤、粽子等爱心早餐,送去浓浓的节日祝福。

当天上午,长葛市城管局园林绿化处志愿者到结对帮扶的关庄村空巢老人、困难老人家中走访慰问,为22户老党员及困难群众送去粽子、食用油等过节物资。长葛市文联到增福镇增福庙社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群众讲解红色故事,给群众赠送了书画、剪纸作品。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

长葛市市场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红色诗词朗诵会,干部职工诵读《沁园春•长沙》《离骚》《满江红》《月光下的中国》等经典诗篇,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畅叙爱国情怀。

据了解,端午期间,长葛市各镇办、9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10余家社会公益组织到结对帮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孝道文化大餐、包粽子比赛、文艺汇演、民俗文化展等活动60余场次。以困境儿童、空巢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群体为重点,开展暖心慰问、爱心义剪、健康义诊、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次。同时,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浓情端午 品味经典”“诵读中华经典 传承端午文化”等活动,师生共诵名篇佳作,弘扬爱党爱国精神。

“我们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精美长葛我出彩’实践活动为抓手,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长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冠军说。(段启航 马清)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