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启用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

2021年06月18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在不同刑事诉讼阶段受到“二次伤害”,近日,杞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凝聚各有关部门合力,在全市率先成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

这是开封市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是该院落实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六一”儿童节送给孩子们的特殊礼物。中心的成立提升了未检办案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了司法保护未成年人能力,打开了杞县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与社会综合保护工作的新篇章。

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是检察院、公安局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专用场所,共分为询问区、身体检查区、司法救助区、心理疏导区、多功能区等5个区域。区域环境温馨舒适,能够使未成年被害人放下紧张和戒备心理,将案发事实陈述清楚。在办理侵害未成年犯罪案件中,检察院提前介入,医院检查治疗,通过与公安局、法院的工作对接和信息共享,实现在立案后由检察官提前介入,指导对未成年受害人的询问,并通过同步录音录像固定证据的方式,在该中心一次性完成询问、身体检查等侦查取证活动,并开展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救助保护。严格保护其隐私权,最大限度减少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抚平因受侵害带来的心理阴影,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保护及救助。

杞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鸣霄表示,下一步,杞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完善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功能机制,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更加细致、更加有温度的司法保护和社会综合保护。(董伦峰 赵春辉)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