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温县:农房抗震改造旧貌换新颜

2021年06月18日12: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县始终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强化发展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四个强化,全力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切实将农房抗震改造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强化政策宣传,让党的好政策家喻户晓

“我家的房屋年久失修,准备翻建新房子。这不,赶上了党的好政策,盖成抗震房子还有补贴,真好!”家住温县黄庄镇刁李庄村的郑小兵说。

温县相关部门通过发放政策告知书、悬挂宣传横幅、印制宣传彩页、展出宣传版面等形式的宣传,对农房抗震改造政策的实施范围、申报程序、补贴标准进行详细的列明。多次召开农房抗震改造推进会,向乡、村工作人员传达中央、省、市政策导向,解读文件精神,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特别针对农房抗震改造标准、质量建设标准、审批程序进行全面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让农房抗震改造政策在基层落地开花。

强化示范引领,打造乡村建设新样板

始终围绕“整村推进、集中连片”思路,注重与美丽乡村、四好农村路、绿色廊道等沿线村庄相结合,以点带面、线面结合,统筹道路、给排水、路灯、绿化等建设,打造了一批建设成效明显的示范点、示范村。该县择优确定了北冷乡西南冷村、西保丰村为农村抗震改造新建类整村推进示范村,张羌街道马庄村、武德镇徐堡东街村为农村抗震改造加固类整村推进示范村。

盛夏时节,温县北冷乡西南冷村村干部李国林正在工地现场忙碌着。“舒心!咋能不舒心?”李国林说话中气十足,“现在这房子圈梁、构筑柱、现浇面都有,布局合理,设计得很好,既美观又抗震,群众很满意,下一步村里抓紧完善小区排水、道路等设施建设,争取早日让群众住上新房子。”

强化技术支撑,让安居之梦更加踏实

取得《农村建筑工匠合格证》的崔金柱高兴地说:“老师讲得真好,对我们进行培训很有必要,我们平时就在村里接一些小活,很少有这样专业的培训,经过培训我对政策更了解了,业务水平也提高了,回去以后我不但会当好技术员,也会当好宣传员,让老百姓都住上安全牢固的房子。”

农村建筑工匠是农房抗震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为全面提升乡村建筑工匠技能水平,实现承揽农房抗震改造的建筑工匠培训全覆盖,邀请河南省建科院专家开展了2期农房抗震改造建筑工匠培训班,经过测试200余人次顺利拿到《农村建筑工匠合格证》。同时,为加强农房建设技术指导,该县财政投资25万元聘请河南省建筑设计院编制农房设计图集10套,免费提供给群众参考使用。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坚持把农房抗震改造工作作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实抓细。制定《温县2020年农房抗震改造实施方案》,建立由住建部门牵头,财政、应急管理等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处理工作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严格按照抗震补助发放标准,采取“县级统算、等级划分、区分差贫”的方法进行资金发放办法制定,以县级统筹计算为基础,结合实际,指标和资金优先向农村低收入群体倾斜,因户施策,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家庭负担。针对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经农房抗震改造户同意并签订有效协议,乡村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或培训合格的建筑工匠进行统建;该县财政投入68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河南省建科院作为农房抗震技术服务单位,对检测鉴定、方案设计、工程造价、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技术服务,房屋竣工后,由住建部门牵头,及时组织财政、应急、第三方等单位进行联合验收。截至目前,2020年省级下达农房抗震改造任务700户,已竣工759户,竣工率108%,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改造后的新房实现了“美丽蜕变”,干净卫生的院落焕发着新的生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编辑:梁倩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